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侯义学:“鹅司令”的致富路

20-09-1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秋的徽县,微风凉爽宜人。走进位于徽县银杏树镇的徽县鑫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对面的养殖基地里,一只只大白鹅在池塘边镀步觅食,眼前这位喂鹅人便是徽县鑫鸿源合作社负责人侯义学,这位下过地、当过兵,打拼多年的农家子弟,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认识他的人送给他很多“荣誉称号”:“扶贫典型、领头雁、鹅司令”。2020年4月被徽县人民政府授予为徽县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养鹅业是我国畜牧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鹅属于节粮型可食草家畜,具有耐粗饲的特点,发展肉鹅业具有耗料少、投入低、周转快、用途广、效益高等特点,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肉食品消费结构的变化,国内外市场对鹅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养鹅业是适应新时期我国畜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要求的一项优势产业。鹅肉含蛋白质、钙、磷、热量、钾、钠等十多项微量元素及人体生长发育必须的各种氢基酸,鹅油、鹅胆、鹅血是食品工业、医药工业的主要材料,鹅胆汁更有清热、止咳之功效,鹅肝营养丰富,鲜嫩味美,被认为世界上的营养品之一。

  1984年退伍的侯义学先后干过建筑、打过矿山、开过砖瓦厂…,近年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大鹅养殖,经过进一步考察后,2019年12月6日,徽县鑫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项目总投资1176.48万元,主要从事家畜、家畜养殖销售、农作物、花卉、苗木种植销售、生态农业观光。

  该合作社坚持实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设立专项账户,实行独立核算,并建立有效健全的民主管理机构,为社会提供技术指导、培育良种,供应产品等全程服务,旨在联合农民和龙头企业,形成肉鹅养殖销售、鱼类养殖销售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合作社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可利用当地丰富的饲料资源,以此带动附近村的农民发展,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明显效果。

  目前徽县鑫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新建标准化种鹅肉鹅繁育养殖舍8座(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库房97.5平方米,饲料房192平方米,防疫检验室56平方米,办公房100平方米,电商中心65平方米,农业观光采摘园30亩,牧养区90亩(其中人造林10亩,池塘80亩),配套硬化场地、道路和绿化5000平方米,现合作社已养殖肉鹅一万余只。

  下一步,徽县鑫鸿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完善鹅养殖的产业链,走品牌建设、品牌营销之路,继续深挖鹅深加工潜能,建设深加工厂房及建设深加工器械,为了打破传统的养殖定式思维,调整养殖产业结构,确保养殖增加收入,采取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养殖模式,推广“三免一包”,即免费提供鹅苗、免费提供专用饲料、免费提供防疫跟踪技术,包以“市场价收购”的方式,带动农户因养鹅增收致富,为了确保饲养户商品鹅销售无后顾之忧,该合作社与西南地区大型肉鹅屠宰企业签订了年供肉鹅100万只的销售合同,合作社拟在全县发展100户饲养户,肉鹅饲养方法得当,90天即可出栏,以此推算,2-10月份可出栏5-6茬肉鹅,每茬养殖3000只,全年出栏肉鹅可达15000——18000只,可获利20万元。

  通讯员 权艳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菜单式”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
2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3   临泽: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
4   瓜州:红红的灯笼“照亮”群众脱贫致富
5   徽县张金玉:甘为环卫“孺子牛”
6   临泽:多措并举助力县域经济复苏
7   漳县:聚焦群众需求 统筹资源整合
8   金塔:惠民政策暖人心 促进落实保民生
9   山丹:多措并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0   会宁:圣地遍开“文明花”
11   金塔: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
12   会宁刘家寨子镇:后沟村的脱贫故事
13   山丹:文明花开别样红
14   徽县侯义学:“鹅司令”的致富路
15   高台韩丹:只要肯努力 任何时候都来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