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张金玉:甘为环卫“孺子牛”

20-09-1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辆清洁车、一把扫帚、一个簸箕,构成了环卫工人的“三件法宝”,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起早贪黑,走遍大街小巷,踏遍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扫去路边的浮尘,捡走飞扬的纸削,他们身着“最美丽的橙装”,把马路当“战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是城市最早的见证者,是城市里最可爱的“美容师”。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城市吗?”这句话触动了很多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每天早上四点,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张金玉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开启了这个小城全新的一天。

  憨厚朴实的张金玉是徽县高桥镇木瓜村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 2012年7月经人介绍加入这一特殊行业,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甚至有时候还不被市民群众理解,但他始终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激励着自己,为扮靓城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年有365天,环卫工人就得工作365天。张金玉主要负责西桥至工业桥东侧河堤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周边商铺林立,居民区密集。随着夜经济的不断升温,酒吧、火吧、烧烤摊、KTV等娱乐场所应运而生,这条街道逐渐变身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主阵地,人流量也越来越大,一些市民图省事,经常把瓜皮果壳丢在路边,有的甚至将垃圾扔在花池里,啤酒瓶子、烧烤签子随地都是……这给张金玉的保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当遇到路人乱扔垃圾时,他都会上前极力劝说,并主动将路上的垃圾捡起来,用行动和微笑向市民宣传文明意识。

  “但是街上的商铺太多了,顾了这一头儿,顾不了那一头儿。”采访中张金玉告诉记者,除了劝说路人,一有时间他还主动去商铺动员店主收集垃圾,保持门前的卫生,倡导他们文明经营,文明管理。除此之外,他还当起了卫生监督员,乱丢垃圾的市民、不注重门前卫生的商铺,不清理垃圾的烧烤摊都属于他的重点监督对象。

  经过张金玉的不懈努力,辖区内的居民、门店也开始积极配合支持他的工作,街道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洁齐美”,给广大市民创造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的人,这段路曾经也是小广告的重灾区,路边墙体上的小广告贴的到处都是,自从他来这里后,始终保持墙面和路面的整洁,街道干净卫生了,我们的顾客自然也越来越多了。”看到现在干净整洁的经营环境,开烧烤店的马先生连连称赞。

  “八年来,张金玉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多次被评为先进环卫工作者,他的工作经验已被我们总结为‘一劝、二讲、三清扫、四监督’工作法,在他的感召下,全所上下已形成了齐心合力干工作,脏活累活抢着干的好风气。”提起这位环卫“孺子牛”,环卫所负责人张彦明眼里满是赞许之情。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张金玉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心甘情愿地当好城市的“美容师”。

  通讯员 高琼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菜单式”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
2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3   临泽: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
4   瓜州:红红的灯笼“照亮”群众脱贫致富
5   徽县张金玉:甘为环卫“孺子牛”
6   临泽:多措并举助力县域经济复苏
7   漳县:聚焦群众需求 统筹资源整合
8   金塔:惠民政策暖人心 促进落实保民生
9   山丹:多措并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0   会宁:圣地遍开“文明花”
11   金塔: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
12   会宁刘家寨子镇:后沟村的脱贫故事
13   山丹:文明花开别样红
14   徽县侯义学:“鹅司令”的致富路
15   高台韩丹:只要肯努力 任何时候都来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