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20-08-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自8月12日以来,受强降雨袭击,徽县洛河水位暴涨,洪涝灾害严重。仅14日20时至18日14时,水阳镇降水量达184.8mm,属全县降雨量最大乡镇,多处出现洪水、塌方、滑坡等灾情险情。在灾难面前,水阳镇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镇、村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汛第一线,逆“风”而行,迎“雨”而上,筑牢防汛救灾和群众自救的基石。

  8月16日,牟坝村70岁大爷被洪水围困,牟坝村党支部接到救援电话后迅速行动。灾情现场,低洼地带的路面已被洪水淹没,无法正常通行,水位达到80多公分,情况紧急,救援队马上制定营救方案,通过动用机械,将老人安全转移。

  有险情的地方,就有牟坝村党员的身影。接到王小锋家后出现滑坡险情的消息后,牟坝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将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并迅速搭建救灾帐篷,确保安全居住环境;大雨造成焦沟社多出路段出现滑坡,党支部书记焦会全、村委会主任张海峰带领“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拿起铁锹清理滑坡点,打通道路;在雒庄社救援小分队通力合作下,徽县丰聚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件7000余颗鸡蛋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及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胡河村地处水阳镇西南部,暴雨致使途径村内的洛河水位暴涨、漫过河床,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胡河村联村领导张文鹏始终坚守在汛情一线,带领村干部24小时值班,疏通渠道、修筑河堤,及时转移群众4户。

  8月16日凌晨2点,石滩村苟底社村民石小平家房屋后出现滑坡。接到灾情信息后,联村领导杨春林带领机关救援小分队12人,赶赴受灾现场,转移受灾群众、搭建临时板房、保障生活物资、清理滑坡淤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只要党员干部在,群众就有了坚强的靠山!”这就是水阳镇老百姓对党员干部最真实、最深切的评价。

  8月14日晚,新一轮暴雨来袭,由于水阳镇辖区各村社依靠山地,发生泥石滑落的情况不在少数,暗藏着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当晚,由镇村两级组织的15支党员应急救援队,闻“汛”而动,连夜排查危险隐患点,对重点危险区域设置区域界定。而这,是他们奋战在一线的第3天,连日来的暴雨,形势严峻,抢险队的所有人都攥着一口气,提着心,24小时的不间断值守,给所有人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滩店村卢芝兰老人家住在上庄社庄头,腿脚不便,受接连几天暴雨的影响,卢志兰老人家门外500米道路严重滑坡,道路阻塞,无法通行,老人被困家中,滩店村党支部书记张鹏贤带领党员干部,从旁边玉米地穿过,用木板将老人抬出,由于淤泥阻塞严重,救援队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泥巴沾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衫,但却阻挡不住作为党员奋战一线的坚定信念。

  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水阳镇每天都在上演。连日来,水阳镇61支应急救援队共转移群众64户213人,解决被困群众3人,清理道路堵塞23处,疏通排洪渠道3500米,清除山体滑坡淤积60余吨,解决村庄内涝3处,设置地质灾害监测点29处、道路警示牌47处。

  党群同心守一线。面对汛情,水阳镇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临危不惧,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共产党人坚挺的脊梁为人民群众撑起了温暖的“生命港湾”。

  通讯员 邓娜娜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巾帼齐心 闻汛而动
2   金塔:乡村旅游乐趣多 游客农户笑哈哈
3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4   礼县程继华:投身抗洪一线 守护平安家
5   临泽沙河镇:“四绿”助力乡村振兴
6   肃北:草原新城展新姿
7   武山供电: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电
8   高台骆驼城镇:小村庄里的“大治理”
9   民乐: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10   金塔: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11   肃北:参保缴费 一个都不能少
12   高台:产业分红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13   徽县:部门联动 全力抢修城区供水系统
14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
15   渭源:打好三张“人才牌”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