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骆驼城镇:小村庄里的“大治理”

20-08-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周淑云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只见崭新的住宅楼整齐排列,清新雅致的小游园点缀其间,造型别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标识牌抬头可见、驻足可观,路灯、小区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或在树荫、凉亭休憩聊天,或散步健身,时见孩子们嬉戏玩耍,一副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环境优美、村民安居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果树村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成功实现了人心“聚”、风气“好”、日子“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党建引领“稳舵盘”

  村委会美化绿化,党员积极投工投劳,分区定期管护;发展产业,党员带头示范,为群众趟路子;疫情来临,党员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保障群众安全……

  在抓“三治融合”工作中,果树村坚持党建先行,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政治引领、支部提升、头雁领航、发展攻坚、人才聚合、社会治理“六项行动”,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评星定级,设立党员先锋岗、进行闪光言行考评,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双带头”活动,建立党群服务圈推广党群连心卡、党群议事会、党员服务室等做法,引导党员争做学习提高、致富带富、结对帮扶、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六个先锋”。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六小六大”工作法,即:依托“小平台”形成“大震慑”,依托政务查询系统,将财务收支、惠农资金落实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编制“小手册”落实“大责任”,按照农村基层微权力清单手册,明确责任、权力、风险和禁止作为事项,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村社干部规范用权;规范“小记录”承载“大实情”,通过“清单式分责、纪实式履责、绩效式考责”方式和采取五星级管理、红黄绿三色提示的形式对村社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公示公开;开辟“小专栏”实现“大公开”,建立“公示栏、明白纸、互联网+”村务公示公开渠道;设立“小信箱”收集“大民情”,设立党风廉政监督箱,开通举报绿色通道,及时收集整理信访情况;下发“小书信”发挥“大作用”,向村社干部和党员群众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筑牢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实现了村账“阳光化”公开、村务“制度化”运行,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共治共享”建家园

  “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办喜事、丧事都有了标准,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既省心又省钱。”谈起红白理事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村民张三喜赞不绝口。

  “近年来,村民腰包鼓了,很多人开始跟风要面子、讲排场,花大钱操办婚丧嫁娶酒席,不仅浪费严重,而且还带坏了风气。”村党支书记赵文忠说。为此,村上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把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列入村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召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果树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统一婚丧嫁娶办事程序、宴请范围、彩礼金额、办酒席的标准和份子钱数额等,并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签订了《婚丧事宜俭办承诺书》,带头弘扬文明新风。红白理事会定期对村民办理红白事进行摸底,提前介入,了解情况,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并进行事前备案登记、事中服务监督、事后对照落实,村里索要高价彩礼、攀比浪费的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

  “以前大家都碍于面子,现在有了标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索要高价彩礼反倒成了丢脸的事情。”赵文忠表示,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们的人情负担减轻了,人际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改变不止于此。村上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每月对村里大事和决策事项进行商议,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了;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通过采取现场评、登门谈心评、开会集中评、上门评等多种形式,对村上发生的一些好人好事、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村里的好人好事多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广泛汇聚民智民意,制定了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村委会显眼处进行永久悬挂张贴,村民做事有章可循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全村以25-30户为一网格,网格内选举网格员会同镇包村干部、村干部一道做好网格内各项工作,并建立社情民意快速反馈与联动处理机制,村民的大小事有人操心了,全村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治理局面。

  “德润人心”淳民风

  “我打算推选陈应海为公益事业先进个人,他对我们村上的公益事业很积极……”连日来,果树村村委会里非常热闹,村民代表们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积极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好人”。原来,这是村里组织开展的“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村民曹克孟给出了自己评选“好人”的标准。“选出来的各类模范,让我们有学头,有比头,下一次我也争取被评为模范。”村民黄明满怀信心地说。

  这样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果树村每半年就会开展一次。“我们采取社推、村评、张榜公示的方式,保证了每个社都有群众学习的标杆。”赵文忠介绍,目前,果树村评选出的各类典型已有35人,“五星文明户”“五星文明示范户”占到了全村总户数的69%。为增强各类典型的荣誉感,村上设立了道德红黑榜,在村文化广场两侧的凉亭内制作了“学习身边好人 争做时代先锋”版面,村民们评选出的“身边好人”成为了大家休憩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成为引导教育孩子们的好典型。

  为潜移默化提升村民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村上还将村委会文化休闲广场打造成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游园,制作了道德铭牌、主题宣传展板,并在小游园绿地内设置了文化石,把孝当先、和为贵、勤为本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同时,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举办“新起点、新梦想、新征程”迎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喜闹元宵“庆三八”文艺演出、“和谐睦邻一家亲”邻居节、百家宴等主题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提升综合素养。

  “生活富裕了,精神也要奔小康。”赵文忠表示,目前,村上正在修建乡村记忆博物馆,还计划在采摘园举办丰收节,让群众感受生活巨变,乐享丰收带来的喜悦,感受党的好政策,增加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定分止争”促和谐

  “如今的这个时代,处理邻里纠纷靠人多、势力大已经行不通了,学法用法最管用。”成为村里首批“法律明白人”后,村民潘占虎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短短几年,像潘占虎一样的“法律明白人”在果树村已有61人。

  “村民有啥事,更愿意找自己信得过的人,他们说的理,群众能听进去。”赵文忠介绍,农村矛盾纠纷大多都是些家庭成员或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但因村民法治意识淡薄,常常会出现大打出手的情况,伤了和气不说,重一点的还会造成相互的伤害。而村社干部,法律知识也相对欠缺,介入调解,反倒达不到预期效果。为此,村上首先从提高村社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入手,专门举办村级法治培训班,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力度。同时,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对村里讲道理、有威望的村民和致富带头人进行培养,并组建了“法治带头人”队伍,采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的方式,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此外,村上还在小区楼院、村委会广场设置了法治宣传版面、宣传牌,利用公告栏及时张贴最新法律宣传页,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依托法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评析群众身边的案例,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这几年,我们村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纠纷和越级上访事件,这都归功于普法宣传和好的矛盾调解机制。”赵文忠说,村上还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常态化组织开展“平安楼院”“平安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并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窗式”法律服务平台,不仅让群众在参与中提升了法治意识,而且为群众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了便利。为及时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村上在深入落实全县“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法和“一庭三所联动”调解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情理法诉”矛盾纠纷调解模式,让大多数矛盾纠纷终止在了“情理”环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子变美了,社会风气好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村民杨军感慨的说。如今,果树90%以上的农户住进了崭新的富民安居楼,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爱护环境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张掖高台县举办专题讲座 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
  •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甘肃省酒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巾帼齐心 闻汛而动
2   金塔:乡村旅游乐趣多 游客农户笑哈哈
3   漳县:干群齐心抗洪灾
4   礼县程继华:投身抗洪一线 守护平安家
5   临泽沙河镇:“四绿”助力乡村振兴
6   肃北:草原新城展新姿
7   武山供电: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打造“电
8   高台骆驼城镇:小村庄里的“大治理”
9   民乐: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10   金塔: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11   肃北:参保缴费 一个都不能少
12   高台:产业分红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13   徽县:部门联动 全力抢修城区供水系统
14   抗洪一线践初心——徽县水阳镇抗洪救灾
15   渭源:打好三张“人才牌”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