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草原新城展新姿

20-08-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70年前的肃北,城区小小的,街道窄窄的,土坯房矮矮的,色调灰灰的,县城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就是盘旋路。如今的肃北,在民族体育活动中心,居民拾阶而上,呼吸新鲜空气,休闲健身;走进老年公寓,老人或放声高歌,或欢快起舞;新建的和硕佳园内,便民超市人头攒动,泊车位上车辆停放有序,居民在小广场纳凉、下棋、跳舞……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幸福美好生活剪影。

  近年来,肃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从加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化水平加速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肃北县先后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文明县”、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城”等,实现了旧城换新颜、新城展新姿的美丽“蝶变”。

  项目建设助推城市新发展

  “我们以前住平房,冬天刮风门窗响,夏天漏雨到处淌。现在搬进高楼,暖气热、环境好。以前是土路,现在都是宽敞的油路,出行方便多了。以前买东西在路边摊,现在有超市,想买什么都可以买到,晚上还可以到广场散步健身,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园林广场散步的老人们,谈起这些年肃北的变化都赞叹不已。

  肃北县着眼完善整体功能和提高承载能力,坚持“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建设理念,突出蒙元文化风格和内涵,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相继建成民族体育活动中心、成吉思汗园林广场、党河峡谷民族风情园、“四馆合一”、军警民活动中心等项目,重点实施火车站站前广场、老旧小区改造、党河东岸蒙元文化一条街、城市景观改造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建成了金地花园、紫亭小区、巴音小区、博伦小区、牧民小区等现代化住宅小区和和硕佳园、创业大厦、巴音朝伦等高层住宅小区,居民住宅楼3991套,建筑面积达34.49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上世纪50年代的10.09平方米增长到现在的22.99平方米,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一环三纵六横”城市路网全面建成,城市亮化绿化、垃圾处理、上下水管网、通信等配套设施齐全,一改最初县城无电力供应、各单位自建锅炉自行供热的状况。“环西部火车游——梦柯冰川肃北”号列车开进了肃北,敦格铁路肃北站首次通车,并开行肃北至敦煌首趟客运列车,结束了肃北县城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城市现代化水平和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新形象

  盛夏时节,走进草原小城,迎面扑来阵阵清凉和淡淡花香,一条条街路宽阔笔直、绿树成荫;一座座广场歌声悠扬、舞步翩翩;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整洁有序。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环境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肃北县围绕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目标,自2017年起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严格落实市容市貌维护质量要求,对主次干道采取全天候清扫保洁,城区内道路有效保洁面积达43万平方米,清扫保洁率达95%以上,环卫保洁质量全面提升。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开展城区市容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城区执法监管持续加强。投资200万元,在城区规划建设停车场3处。修建标准化公厕11座,日供水2500吨的净化水厂、日处理能力20吨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及供热环保设备设施稳定运行,定期检修维护路灯,城区供水普及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城区主干道路亮灯率均达100%,供热满意率达98%以上,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满园春色打造宜居新家园

  “以前都是砂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的绿化确实不错,路边还修了骑行道,来锻炼身体,心情很舒畅。”市民祁先生每天都会到县城北面的迎宾大道骑行,对于他来说,改变的不仅是风景,还有心情。

  肃北把打造宜业、宜游、宜居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戈壁明珠城作为城市建设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把城市美化、绿化、亮化作为创造宜居环境、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步骤和切入点,全面实施5000亩节水示范区防护林、西滩调蓄水库绿化、公益林补植补造工程等造林绿化工程,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逐步建成紫亭湖、水上公园、“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等城市生态景观,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119.1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3.66%,绿化覆盖面积达122.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4.87%,人均绿地面积84.52平方米,形成了以“紫亭湖—水上公园—党河峡谷风情园—民族体育中心”为明珠的绿色生态走廊,2012年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2019年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放眼肃北,城在林中、城在水边、城在景中,移步皆是绿,举目满眼春,市民生活得自信、快乐、幸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个经济繁荣、更有活力的肃北,一个数字化运行、更有智慧的肃北,一个民族团结、更加和谐的肃北,一个平安稳定、更加幸福的肃北,一个环境优美、更为美丽的肃北,正在辽阔的草原腾飞。

  通讯员 吴思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