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20-08-18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好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多亏了党和政府,将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小。”8月17日,刚刚经历惊心动魄的嘉陵江洪灾后,正在开展灾后自救忙着清理自家百货店内淤泥和受损货物的徽县虞关乡许坝村村民翟有红满怀感激地说。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致使徽县多地出现紧急汛情,顷刻间,徽县境内的麻沿河、洛河、天河、西河、永宁河和嘉陵江全线暴涨,而位于徽县南部嘉陵江畔的虞关乡政府所在地许坝村形势尤为严重,江水告急,严重威胁着全村141户群众和14户商铺及乡驻地单位干部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江水不断上涨的严峻形势,虞关乡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警机制,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一边加固河堤,设置江水蔓延防挡墙,一边紧急疏导撤离群众到地势较高的临近两个村农户家中安置,并为其分发了3天的米、面、油、方便面、常用药品等生活物资。同时,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24小时进行巡查与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6日中午11时许,肆掠翻腾的江水还是无情的溢出河提,漫过了防挡墙,此时,整个村庄一片汪洋。但由于预警、组织群众转移及时,全村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在这场与大自然的较量中,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及灾后生产生活自救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灾情无情人有情。洪水过后,受灾村民不等不靠,全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同时虞关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县对灾后生产生活自救要求,一个领导带领一名干部及周边自发而来的群众组成多支抗洪救灾工作分队,包户帮助清理被水浸泡的杂物和淤泥,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亮出身份冲在前”胸前佩带着党徽的八渡沟村党员李文军在自己村也受灾的情况下,积极自愿投入到许坝村帮助村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他一边用铁铲往三轮车上铲淤泥,一边激动地告诉笔者。

  满身沾满泥浆、正在清理淤泥的芋滩村村民郭彦坪、郭永强、高枢你一言、我一语的说:“我们搭建挡墙的时候就来了,今天又过来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我们心里也高兴”。

  “我看到大家都冲锋陷阵,齐心协力抗洪救灾。在灾情发生的时候,干部就是群众的依靠,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的虞关乡镇干部冉蕊冲锋在救援一线,劝返群众撤离,转移救灾物资,深夜统计受灾数据,用相机记录群众生产自救的影像资料,她说她明白了一名乡镇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太感谢帮扶工作队了,帮我清理了家中的杂物和淤泥。”说这话的是许坝村贫困户王兆贤上高中的儿子,据了解,王兆贤在兰州打工,在这次灾后自救中缺乏劳动力,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协助其他贫困户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的同时,及时帮其清理了屋中杂物和淤泥,“这是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应尽的责任。”县人社局驻许坝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吴长江说。

  据悉,截至目前,此次灾害共造成该乡13个村260户1040人不同程度受灾,共转移分散安置群众168户435人,受损房屋260户725 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4.8公顷;村社公路塌方35处2618米,水毁路面1510米,水毁防护700米。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19.02万元,灾情目前还在进一步的核查中。

  洪峰过后的许坝村,江水虽已退去不少,曾被江水淹没的河堤已露出水面,河堤外被江水冲涮浸泡的痕迹清晰可见。全乡已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将继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受灾群众情绪,加快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全力保障道路、通讯畅通和供电、供水安全。继续抓好受灾和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灾虽然无情,但只要我们全乡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洪救灾,一定能战胜洪魔渡过难关。”虞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强坚定地说。

  通讯员 郭鸿飞 马文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线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线
  •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
2   肃南:党员示范引领 巩固脱贫成果
3   康县:暴雨中,他们用坚守温暖一座城
4   金塔: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5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
6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
7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
8   临泽平川镇:多业发展促增收 特色产业
9   灵台:优化环境 村庄更美丽
10   礼县: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 筑牢防汛安全
11   两当:奋战抢险救灾一线的他们
12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前行 ——肃北县建
13   徽县:嘉陵江畔干群齐心抗洪灾
14   武都磨坝乡:冒雨开展隐患排查 为农户
15   金塔:“直播带货”让农特产品“触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