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抗洪抢险青春不缺席——陇南公路团员青年危难时刻显身手

18-07-16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碧口段装载机转运群众

  通讯员:韩智琼 伍丽霞 张永平

  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陇南境内高速公路和多条国省干线公路发生罕见水毁、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灾情严重。灾难面前,陇南公路管理局号召广大青年团员,特别是受灾严重地区的青年团员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到当前抗洪抢险工作中,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践行新思想,展现当代青年的新作为。陇南局青年团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迅速行动,在严峻的抢险救援工作中经受了身体和意志的考验和磨炼。整个水毁抢修过程中,无论是处理灾情和抢险舆情的办公室里,还是奔赴抢险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团员,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青年团员奋战的身影,一张张青春的面容,一个个矫健的“橘黄色”身影成为抗洪抢险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精神,诠释着当代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暴风雨中我们来守护你

  “7.10”暴洪中,强降雨导致白龙江碧口段水位迅速上涨,河水倒灌碧口镇,致使全镇1.5万余人被困,因国省干线交通中断,碧口镇成为一个“孤岛”。 7月11日早上6点多,碧口公路段家属区楼梯出口积水已达1米多,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排涝,天还下着小雨,老人和小孩自己出不去大声呼喊着,转移受困群众是首要大事,碧口公路段及时调集装载机转移机关院内和附近受灾群众,公路段的团员青年一边在现场协助,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别怕别怕,有我们在就放心,一定把你们送到安全地带。”他们搀扶着老人,脖子上顶着小孩,一趟一趟送到装载机上,然后装载机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累计转运达20余趟,约200人次。

杨辉在水里摸索挂钩

  持续降雨造成白龙江水位不断上涨,处于电厂下游的碧口公路段院内水位也在不断上涨,还来不及转移的一辆依维柯通勤车浸泡在水中无法发动,需要将钢丝绳挂在车底挂钩上,装载机才能将其拖出,此时,团支部副书记杨辉二话不说蹚到车跟前,一手扶着车一手拿着钢丝绳,弓着腰在深水中不断摸索着车子左下侧的挂钩,一次又一次,终于将钢丝绳牢固地挂在通勤车上,最终转移到了安全区域,全身泡透的杨辉顾不上歇息,又与其他人一起开始转移办公区的资料、档案、办公用品以及库房的物资……水位持续上涨,转运完群众和物资后,碧口段党员团员最后一批撤离,他们顾不上擦洗身上的泥水,顾不上收拾被洪水浸湿的衣服,顾不上安顿家里的亲人,又投入到公路抢险战斗中......

张苏文帮助老人

  7月13日上午10时20分许碧口公路段党员抢险突击队正在国道212线k659+980处碧口镇豆家坝村附近清理泥石流,1名82岁高龄的老奶奶在附近徘徊,一脸忧虑,正在参与抢险的碧口段团员张苏文发现后,立马走上前去询问情况,老奶奶道:“路断了,电话也打不通,联系不到我的娃们,我们平时没住在一起,我心里着急啊,想去碧口镇看看他们。”刚清理完的路面上还源源不断地流淌着山里出来的泥水,虽然不是很大很急,一般人可以从边上的小路慢慢走过去或者从水中淌过去,可是对于80多岁的老人来说还有困难,旁边的几位村民说这位老奶奶已经在这附近看了好几次了,看到车通了她才开始往前走,到这又一直不敢过去。张苏文听闻此事,对老人说道:“要不我背着您过去吧,我把您送到前面好走的地方。”老奶奶听了立马摆手,连忙说道:“算了算了,不用背,你们抢险救灾这么忙,别管我了,你们快去忙你们的吧”。张苏文说:“没关系的,我背您过去吧,我把您送到前面好走的地方”,说完便不顾老奶奶的一再推辞背着老人一步步蹚过泥水,老奶奶非常感动,一直不断说着感谢的话,背到好走的路上放下老人后,张苏文还叮嘱老奶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需要就来找我们,安顿好老人后,他又转身投入抢险工作中……

  抢险救灾中,碧口公路管理段团支部响应碧口镇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在洪水入侵的各个区域角落,开展街道清理淤泥与垃圾工作,为尽早恢复碧口镇街道整洁和居民生产秩序努力着。

宕昌段青年团员装钢筋笼堵截洪水

  心手相连点亮青年志愿之光

  7月10日至11日的持续强降雨造成国道212线多处路段发生路基垮塌、滑坡等灾情。在此次应急抢险工作中,宕昌公路管理段青年团员们冲锋一线,积极投身抢险工作,充分发挥了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火热的青春,献给火热的事业”,这是宕昌公路段团支部书记李敏鹏经常激励其他团员的一句话。今年刚刚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李敏鹏,作为宕昌段路况信息报送员,路上发生灾情他第一个到达现场,统计公路水毁数据、上报信息、及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指挥疏导过往车辆……每次做完这些前期工作,他都顾不上歇息,又与其他同事一起投身抢险工作,晚上回到单位再统计、上报有关数据,多次加班到深夜。

  对于刚出校门工作不久的他们,面对被淘空路堤下浊浪滚滚的江河、随时垮塌的边坡、脚下汹涌的泥石流......首先在心理上就是一种挑战。家在临夏甘南自治州的青年团员朱冬生,第一次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灾害,心里虽有怯意,却没有退缩,装沙袋、搬石头、铲泥沙......他总是跑在最前头。手上也打满了水泡,同事们都劝他去歇歇,可是他忍着疼痛摇头说:“没事,男子汉这点伤算什么。”继续投身抢险工作。朱冬生担任着宕昌段文件收发员工作,但是他主动要求参加此次抢险,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青年,艰难险阻面前我应该带头上。我是一个公路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也是我的职责。”

宕昌段团员青年与一线职工共同奋战

  此次强降雨造成宕昌境内岷江和舟曲境内白龙江暴涨,国道212线K371+100处正是两江交汇之处,汹涌的河水将200多米路段淹没,造成交通中断,车辆受阻。时值暑假旅游旺季,被堵游人中有很多带着孩子的家长和背包独自出行的学生在焦急的等待着。青年团员马小芬见此情景,立刻展开了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为被阻群众提供热水、耐心解释道路受灾情况,带着被阻群众寻找饭馆和旅店......忙了多半天的她还没来得及歇口气,这时走过来一个十几岁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子向马小芬问路,背着一个沉重的背包,手里还拉着一个旅行箱,当马小芬得知这个女孩子家里也受了水灾,万分着急的要赶回家,她二话没说接过那女孩子手里的皮箱带着她从小路绕到对面去。被阻道路只有200多米,但是从两河口镇里的一条小路绕过灾毁路段到达安全地带却走了二十多分钟。在31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把那个女孩子送到安全地带时,浑身已被汗水湿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那个女孩感激的连声说:“谢谢姐姐!谢谢姐姐!等我大学毕业了,我也要到公路段上班!”听到女孩的话,一种欣慰和自豪之情在马小芬的心里油然而生,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青年团员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近期的公路水毁抢修中,在路上经常碰到老乡们一直对抢险人员说:“辛苦你们了,自己遭了灾都顾不上,先要来援助我们......”。作为一名公路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想说:“暴风雨里不要怕,公路人来守护你.....”

  抗洪抢险,青年在行动,抗洪抢险,陇南公路管理局的青年团员不缺席。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 甘肃舟曲滑坡体除险加快 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甘肃舟曲滑坡体除险加快 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