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陇南文县暴洪肆虐 消防抗洪彰显“橙色”担当(图)

18-07-12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暴洪肆虐“橙色”担当——直击陇南文县消防抗洪救灾的三次救援

文县消防人员背送行动不便的群众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牛小亚 通讯员 田琛)连日来,陇南文县多次普降中到大雨,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大值,局部地方引发暴洪泥石流。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刻,有这样一群橙色的身影,紧急时刻逆水而行,身处险境勇往直前。

  镜头一护送11位村民通过危险路段

  6月29日以来,文县连续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因短时强降水引发暴洪泥石流。接到险情通知后,文县消防官兵迅速出动,紧急赶赴文县受灾最为严重的堡子坝镇八子河村。

  从驶出营门的那一刻起,救援车队全速挺进受灾区域。赶到石坊镇东峪口村时,洪水卷袭而来的泥石杂物堵住了去路。随车指挥员一声令下,和以往不同的是,消防官兵的水枪对准了泥沙,速战速决清理道路大约2公里。赶往堡子坝镇八子河村途中,一侧的道路大面积塌方挡住了10多名当地村民的去路。官兵们迅速分工,瞭望观察、接力、护送。瓢泼大雨中,安全护送11名当地村民通过塌方路段。

  镜头二负重150斤无数次往返救援

  7月6日,根据文县堡子坝镇马莲河流域抗洪抢险指挥部的部署,文县消防继续奋战在堡子坝乡八子河村重灾区。

  河水继续上涨,消防官兵在沿河滩而建的饲养厂抢救受灾生产生活物资。文县消防中队战斗一班战斗员、武警下士刘泽山和战友们先后在厂区淤泥中挖掘清理出被泥石流掩埋的机动三轮车等生产生活设备。该厂加工区内有整袋加工好的饲料大约200余袋,被水浸泡过后的一袋饲料重量达到150斤。搬运中,刘泽山和战友们轮流作业,分工进行,清理挖掘,肩抗背负。

  连日来,由于刘泽山一直冲在救援前沿,在轮到他背负作业时,加上累计往返30余次,刘泽山此时已经出现体力不支。负责搬运的战友将整袋饲料抬上他的右肩头,刘泽山努力地挺腰站起,不料右脚打滑。一旁的战友还没反应过来,刘泽山随着整袋饲料倒在了淤泥中。战友们赶忙将刘泽山从淤泥里扶起来,刘泽山嘴里连说几句我没问题。带队干部吩咐检查伤情,幸好近半尺厚的淤泥做了缓冲,身体并无大碍。此后,刘泽山和战友3人将200余袋饲料转移到安全地带。文县消防大队的教导员田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天傍晚他们返回途中又遇到塌方,刘泽山按照指挥员统一部署,不顾自己安危,第一个冲上去帮助疏散群众和转移物资,成功将群众带至安全地带。

  镜头三暴洪中救出已过预产期的孕妇

  7月11日,文县碧口镇发生暴洪,8时30分,文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一名预产期已过7天、羊水已破的孕妇被困家中,同时还有一名5岁的儿童。正在碧口镇山江宾馆背人救援的11名消防官兵立即调整组成6人的救援小分队,前去救援。

  此时,道路中洪水已达约两米深,救援官兵冒险从滨河路人行道急行军约3公里,到达被困孕妇家附近,侦查发现被困孕妇家门口水面已达到两米多并与江水持平,山上的暴洪还在急速灌入。情况万分火急,救援人员无法直接到达。指挥员找到当地老乡指引冒险上山翻过数间房子后,成功到达被困孕妇家中。经过简单询问孕妇情况尚好,由于道路被深水覆盖担架不允许通行,在家人的陪护下,救援人员搀扶孕妇,抱起小孩,沿原山路紧急撤离。9时10分左右,救援人员将被困孕妇和小孩送到文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截至目前,文县消防共计营救57人,其中2名孕妇,8名儿童。护送遇险人员200余人,疏散2500余人,抢救财产32万余元。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 建阵地 聚人心 扬正气——武威市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侧记 建阵地 聚人心 扬正气——武威市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侧记
  • 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旅游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提示 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旅游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