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18-07-1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童定家 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

执钺者

龙(肖形)

陌上书会

姚攻腐书画记

君子之修身

兴韵联珠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王维诗

孟郊诗

观自在

童定家之印

戊戌大吉

  人物简介

  童定家,1966年3月生。祖籍浙江宁海。曾师从张仃先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问学龙瑞、姜宝林、贾又福、范曾、文怀沙等先生。现为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高级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评委、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兰州敦煌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甘肃印社社长、《篆刻研究》主编。

  作品参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中书协)、西泠印社首届国际篆刻书法展、西泠印社第二届国际篆刻书法展、西泠印社第四届第五届第八届篆刻评展、孔子奖全国书法篆刻展(中书协)、“康有为”奖全国第四届书法评展(中书协)、首届全国篆刻展(中书协)、首届“沈商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中书协中国书法报社)、首届“周亮工篆刻奖”全国展、全国首届书画大奖赛国画入展(1987年高冠华主持)。

  一袭青色唐装,一间墨香四溢的居室,四壁书画琳琅满目,还有一张古琴静卧一旁,这便是初见童定家时的第一印象。闲谈之余,他还会神情安详地弹奏一曲《高山流水》,时而高亢、时而低回,悠扬的琴声轻松地营造出一幅细腻悠远的诗画情境。

  童定家出生于浙江宁海,后长期工作生活于兰州,虽身处大西北,然其身上却一直洋溢着一种江南才子的文雅潇洒之气。其早年以篆刻见知于当代书坛,特别在甘肃篆刻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后来,又精心于书画,向当代诸多名家求学问道,苦学深思、终有造诣。

  “书、画、印构成了我的艺术世界,我已经将自己的审美理想与人文关怀全部寄寓其中。”与童定家的交谈是极其轻松自然的,谈笑风生中还会轻舒手臂、蘸墨挥毫,显得十分悠然自得。期间,只消三五分钟,一幅气韵生动的兰竹图便跃然于纸上。

  他说:“其实,书法与篆刻在表现形式上存在着各种矛盾,同时研习两者便会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气象与细节之间的辩证关系需要谨慎把握。书法气象要宏大,篆刻细节要精微,两者辩证统一,殊为不易。”

  应记者的诚挚邀请,他还现场展示了自己篆刻技艺。只见他左手握着一方磨好的寿山石,右手操起一把刻刀,刻石之声嘎嘎入耳,一番富有节奏的冲冲切切和敲敲打打之后,一方古朴典雅,扑朔迷离的古玺风格的篆刻作品便脱手而出。

  童定家印章取法的路数很宽,率意天真,有气象,见功夫。他有汉印的底子,更多的吸取砖瓦陶文字法的天趣,对唐宋官印亦有所借鉴。

  “我强调线条断中取连的质感与印面苍茫自然的效果。”他告诉记者:“这样篆刻出的印章看似章法松散,实际上去却颇为体现出块面的搭配,多以散点分布,打破了容易形成的块面板滞。”

  仔细端详这件作品,以线条起收的锋芒与线条中段的大胆契刻造就了印面的张力,线与线的交叉也多做尖状处理,这本应使得印面产生某种程度的局部冲突,但经过了童定家之手后又显得十分自然。

  “我采用了两个常见的手段来缓解这种印面与线条的冲突,一是局部取圆,二是边线取破。印面中多数地方以刀角利刃直接切入,风樯阵马,突出锋芒,但又偶用钝刀,将尖角打圆,边线打破。这样看上去比较大胆,实际上需要十分的小心。”他说。

  应该说,童定家对书法的审美取向与篆刻恰好相反。如果说他的篆刻以营造视觉张力为主导,那么其书法则以内敛静穆之象为追求。但非常重要的是,无论篆刻还是书法,这种矛盾的处理既需要有传统的继承,又要有对时代审美理念的消化。

  童定家由衷地说:“主流传统总是沿着一条平实的路子利益众生,提供最普遍的营养,而当下的审美思想又会直指时代的前沿,无论你认可与否,都会给每一个人留下或深或浅的烙印。当代书坛曾经有一味追求时尚的探索者,值得尊敬,但最终又不由自主地折回来,寻找经典的根基,重新丈量古人的高度。”

  他认为:“这种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即使有些偏颇,但追求与寻找的是书法篆刻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从艺术的维度审视书法篆刻,它既反映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生存状态,也能够折射出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现实理解。”

  童定家的艺术人生显得非常平实,平日里话语不多,但却总是善于思考。既不一味学古,也不一味创新。其篆刻彰显出极富传统的艺术根基,书法却又在当代审美的浸润下,表达出了宁静的心境与气象。

  “从理论上讲,篆刻的主体属性在于其空间性,篆刻的形式归于方寸之间,正是凭着有限的点画线条进行合理有效地搭配,产生足够的张力,才能够营造气象万千的艺术境界。而书法具有时间性与空间性的双重特点,但时间性优先,即点画线条的质量应该是第一位的,而字的结构与作品的章法要退居其次。”他说。

  线质来自功夫,而空间崇尚自然。童定家深谙此理,他的书法强化线质,而空间感一任天然。

  童定家认为:“功夫与天然是古人评价书法的两条重要标准。庾肩吾《书品》中对张芝、钟繇与王羲之三人的点评就以此二条为准则。说张芝功夫第一,钟繇天然第一,王羲之功夫不及张,天然过之,天然不及钟,而功夫过之。这种评价标准实际上可以成为书法学习与创作的指南。”

  许多年以来,童定家自始至终一直沉浸在自己营造的书画天地里,临古、创作、交游、养心。他虽处繁华市井,但却远离那些无谓的世俗纷扰,始终保持着一种低调与平和,谦虚与谨慎,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读书和学习上。

  “周旋于永无止境的人情世故会让人心里的空间越来越小、压力越来越大,还不如尽力去给自己一份独立的空间和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只字片语便流露出了他内心的意境:“有时去享受一下孤独和寂寞的滋味,也是保持健康心理的一个必要的方式。因为只有在孤独一人的时候,你和你自己的内心才离得最近;也只有在孤独一人的时候,你才能将尘浊沉淀,将纯净再升华。”

  平时略显沉默寡言的童定家更多的时候选择了与古人对话,他埋头于浩如烟海,神秘奇诡的远古文字之中,从三代吉金到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无不临习揣摩,从而心领神会。书画篆刻的精神实质,不在于是否酷似某家某派,而在于意与古会,遗貌取神,最终融会贯通,为我所用。

  “真正有识之士,绝不愿做古人之‘辕下之驹’,而要成为身心自由,来去自如的‘脱缰之马’,要有人格精神和思想上的独立。”童定家表示:“惟其如此,才能获得高境界,大自在。因此,无论是书法还是篆刻,既不要一味的追摹时风,也不要轻易地随流从俗,而是需要直奔古人之精神内核而去。”

  他说:“很多人自称为文化人,然所谓‘文化’,必要‘文’而能‘化’,先‘文’后‘化’,而后再发而为‘文’,即学‘文’的过程中,懂得如何去消化,将知识化为自己的,然后为诗、为文、为书、为画,或治印、或弹琴、或演讲、或示范,方能自出机杼,应用自如。”

  童定家正是在这样的思想认识之下,展开自己的艺术旅程的。因对古文字研究颇深,因此他在篆刻作品文字的取舍运用上能够达到驾轻就熟,不臆造,不妄做,准确而又善于变化;章法上,他因良好的综合素养,对计白当黑,疏密相间具有深刻的体会,因此,其作品在空间分割上不仅十分合理,而且非常有趣。

  他的绘画也是文人气十足。题材多为山水高士、梅兰竹菊、牡丹荷花之类,用笔简练,构图清新,施墨着彩以素净淡雅为尚,尽量做到恰到好处。所谓“不施粉黛,而辉光动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也。观其画,如对隐士君子,高人胜士,不苟言笑而风采超然。此外,童定家还善诗词文章,诗清逸,词秀丽,文章洗练畅达言出有意。虽属偶一为之,但其综合修为之好,亦可由此见之。

  记者了解到,童定家不仅是一位可塑性很强的书画艺术家,还是一位具有传统文士情怀的艺术探索者。他不仅在艺术上不断进取,而且十分关注社会和民生,经常组织一些书画交流和义卖活动,将所得系数捐赠于救助对象。

  采访中,童定家真诚的品德和追求艺术的执着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也一定会继续沿着自己的艺术道路走下去。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童定家:不追摹时风,不随流从俗(组图)
  •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临夏东乡县健康扶贫宣传活动在河滩镇举行
  •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音乐教育要回归本真——访音乐教育家王朝刚
  •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心路同行——兰州市助力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二三事
  • 建阵地 聚人心 扬正气——武威市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侧记 建阵地 聚人心 扬正气——武威市大力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侧记
  • 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旅游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提示 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旅游 甘肃省旅发委发布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提示
  • 体育让城市更美好——武威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体育让城市更美好——武威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 陇中旱塬的“绿色飞跃”——定西市“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纪实 陇中旱塬的“绿色飞跃”——定西市“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