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定西安定:特色产业打开群众致富门

20-08-0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瑞丰 李丹

  时下,走进安定区鲁家沟镇,一个个设施农业大棚排列成行,扶贫产业园里花、果、菜飘香,引洮灌溉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兴际华定点帮扶……一个个为民务实举措结出多彩产业发展硕果,近年来,鲁家沟镇按照“培育主体、振兴产业、富裕农民”的发展理念,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打造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菜篮”“果篮”“花篮”产业,打开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局面。

  依托主体,展现丰硕“菜篮”。该镇依托扶贫产业园建设,引进海阔、农梓等5家合作社种植蔬菜和发展高端制种业。海阔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南川、将台等村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2100万元,建成300座连栋式塑料大棚,2座日光温室和500亩的露天制种基地,主要进行辣椒、番茄等蔬菜的育种和制种,与汉斯、坂田、先正达等高端制种企业对接,进一步提高了现代设施农业的附加值。农梓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南川村流转土地200亩,投资5000万元,建成蔬菜储藏库26座,可贮藏蔬菜及农副产品2万吨。引进35家种植大户,流转土地3500亩,带动千家万户建成一批成规模、高品质的高原夏菜,因地制宜发展甘蓝、芹菜等优质蔬菜。

  创新载体,诱人五彩“果篮”。依托淼梵采摘园建设,引进农梓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40余亩的日光温室11座,成功种植火龙果、提子、西瓜、草莓、人生果等反季节水果,年收益达30余万元。充分发挥光照充足的地理优势,定西陇源红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南川村流转土地500亩,建成枸杞基地1处,年产4万斤,精品包装上市,具有“陇原红”美誉,年收益达80万元,并带动当地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百泉、农梓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小岔口村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水果玉米,年产2000吨,每棒以2.5元销售市场,收益达800万元以上。

  搭建平台,靓丽锦绣“花篮”。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当地的日照时间长、洮河水灌溉、巉郭公路穿境等便利条件。引进百泉、聚鑫、聚丰等经营主体,在太平、小岔口村建成5000亩的开赛“牡丹花”的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积极引进定西齐馨苑生态园林有限责任公司,在小岔口村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占地1000余亩的新兴际华苗木扶贫产业园一处,其中:温室苗木棚23座和占地125亩的基质苗木培育智能联栋大棚一座,主要培育藤本系月季和依芙系月季等40多种。引进天茂盛绿化园林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在将台村建成日光温室60座,占地200亩的集采摘、观赏和育种等为一体的综合花卉育种基地一处,培育金叶榆、四季玫瑰等10余种花木。目前,已初步形成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集一体化的花卉基地一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抓“六保”促“六稳”激活发展新
2   民乐: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3   康县:多举措筑牢农村道路安全线
4   会宁:小百合成了“大产业”
5   定西安定:马铃薯基地奏响“丰收曲”迎
6   徽县:豇豆变“金豆” 致富不用愁
7   康县蒲霞夫妇: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8   定西安定:特色产业打开群众致富门
9   武都:加快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10   礼县:有一种幸福叫微笑
11   礼县:深山中绽放的“黑玫瑰”
12   临泽鸭暖镇:“改厕”改出乡村新面貌
13   金塔:“火”沙疗带动“热”经济
14   民乐:特色作物种植“钱景”广
15   瓜州:“村社合一”走出产业扶贫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