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8-0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以来,民乐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按照“一区一带一极两点”工作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一区一带”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按照“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保持政策不变、方向不变、节奏不变,持续深入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重点将居住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南丰、永固、洪水等8个镇78个村近7万名群众,搬迁到工业园区或县城发展,进一步减轻祁连山浅山区生态环境压力。同时,统筹做好协调贷款、群众就业、矛盾调解等工作,积极为群众加快搬迁创造条件,确保到年底生态宜居小镇一、二期入住率均达到100%,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交通大林带

  持续巩固提升生态功能区建设成果。全面做好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回头看、再巩固”工作,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一园三带”生态示范等重大工程,着力谋划实施一批事关植被修复、水土保持、经济发展的重大生态项目,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统筹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同步抓好空置房屋拆危除旧、复垦复绿工作,加大“清洁村庄”创建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全力打造祁连山浅山区产业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以生态宜居搬迁为引领、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优先安排整村整组搬迁地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促进农村土地打破地埂界线限制,形成“一村一块田”,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技术,打造以中药材、马铃薯、优质饲草等特色作物为重点,戈壁生态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以扁都口大景区为龙头,国道227线为主轴,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带,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六坝田园综合体

  全力推进“一极两点”建设

  坚持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为突破口,按照“一极两点”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建设,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新的增长极。加快生态宜居小镇住宅小区、综合服务市场、市民服务中心、金山二号水库、商业综合体、客运中心、集中供热、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第二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高两初三小四幼”学校、养老服务中心、殡葬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市民广场、生态公园等休闲场所,着力打造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为群众提供花园式、园林式居住环境。全力推进景美化工、滨河二期、海升樱桃基地加工厂、化工产业园、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升二期、三期项目建设,以海升现代农业为引领,打造全省首个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一带一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会展中心、温泉酒店等项目建设,为明年9月举办“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园艺大会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端论坛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打造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全力打造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培育新的增长点。按照“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流通基础为支撑,以体验为价值,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理念,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区、休闲聚集区、文化景观区、生活居住区、综合服务区“五大板块”,加快推进春禾国际农业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玻璃温室、文德兰花卉产业园二期5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建设,全力抓好“一院三馆”、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文化村、六坝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六坝中心集镇棚户区改造二期三期、老旧楼风貌改造、集镇农贸市场、污水管网、供暖管网架设及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建设项目,配套完善住宿接待、餐饮服务、金融保险、电商物流、健康养生等基础设施,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快向乡村流动、在乡村整合,促进乡村“二次开发”,建设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浓缩版”,示范带动全县乡村实现蝶变振兴。

  加快推进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建设培育新的撬动点。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适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和提升内涵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民俗文化村、农产品交易市场、西关市场、民乐一中分校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建设,以文化产业园为支撑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推动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绿化格局,持续推进“三城联创”,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城市顽疾,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城市空间更靓丽更温馨、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通讯员 窦斌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抓“六保”促“六稳”激活发展新
2   民乐: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3   康县:多举措筑牢农村道路安全线
4   会宁:小百合成了“大产业”
5   定西安定:马铃薯基地奏响“丰收曲”迎
6   徽县:豇豆变“金豆” 致富不用愁
7   康县蒲霞夫妇: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8   定西安定:特色产业打开群众致富门
9   武都:加快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10   礼县:有一种幸福叫微笑
11   礼县:深山中绽放的“黑玫瑰”
12   临泽鸭暖镇:“改厕”改出乡村新面貌
13   金塔:“火”沙疗带动“热”经济
14   民乐:特色作物种植“钱景”广
15   瓜州:“村社合一”走出产业扶贫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