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市社保中心答疑解惑丨失业补助金 失业保险金二者有何区别?

20-07-2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失业补助金 失业保险金

  二者有何区别?能同时领吗?

  兰州市社保中心答疑解惑

  “失业保险金是啥?跟失业补助金到底有什么区别?两者能同时领取吗?”近日,不少兰州市民致电本报表示,对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区别不太清楚。7月22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问,从兰州市社保中心寻来了答案。

  二者的受益对象不同

  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

  失业补助金是一项阶段性为特定失业人员发放补助的政策,主要是发挥失业保险制度“社会稳定器”作用,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兜住特殊时期民生底线。

  二者的领取条件不同

  失业保险金要求员工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以上,非本人意愿被用人单位辞退、开除,或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条劳动合同到期所在单位再不续签的。

  失业补助金的领取条件主要为:

  ①.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其中,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②.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可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二者的领取标准不同

  失业保险金要求失业保险缴费满一年可领取4个月,然后每增加一年多领取2个月。但满11年领取总数不超过24个月。兰州市一类地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红古区)每月1458元,二类区(皋兰、永登、榆中)每月1413元。

  失业补助金标准按照兰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确定,一类地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红古区)每月1166.4元(1458元×80%),二类地区(皋兰、永登、榆中)每月1130.4元(1413元×80%),申领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审核通过后按月发放。

  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参照兰州市现行低保标准确定,一类地区(五区)783元每人每月,二类地区(三县)589元每人每月,申领期限为3个月,审核通过后按月发放。

  失业补助金及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只能申领享受一次,不得跨失业保险统筹地区重复申领享受。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2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3   今年嘉峪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各项目进展
4   嘉峪关市工信局?多措并举推进信息化项
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
6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
7   陇南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
8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9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10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11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12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13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14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15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