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瞭望丨甘肃八县:即督即战提亮脱贫成色

20-07-22 18:2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谭红光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博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舀水村,绣娘们在扶贫车间交流刺绣技艺(5 月 30 日摄) 马希平摄 / 本刊

  甘肃省 8 个未摘帽贫困县:陇南市西和县、礼县、宕昌县,临夏州东乡县、临夏县,定西市通渭县、岷县,庆阳市镇原县(红色区域)

  ◇从人口、收入一行行过、一笔笔算,发现情况变化或政策理解不当的地方,就现场更正  

  ◇不层层陪同、不对口接待、不事先通知、不绕道而行、不增堵添乱、不只顾开会、不材料往来、不人马山齐(西北方言,形容来人多)、不怪罪基层、不形式主义  

  督战时限过半,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省份之一,有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东乡族自治县、临夏县、镇原县八个未摘帽贫困县接受挂牌督战。  

  决战关头,他们督出了什么?如何督的?又是如何战的?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此实地走访了甘肃挂牌督战县,发现各地正将挂牌督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术,靶向制导、分级扫尾,正面冲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 

  对标脱贫标准“督”出实效  

  “谁帮扶你家?来过没有?打过电话没有?打电话都说什么了?……”7月1日,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大树乡南阳洼村五社,负责该村挂牌督战的州级责任领导高永平走入贫困户马金龙家,对照墙上贴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从人口、收入一行行过、一笔笔算,发现情况变化或政策理解不当的地方,就现场更正。  

  在被询问自来水是否畅通时,马金龙面露难色:“家里自来水管道不通水差不多半个月了,最近吃水用的都是有水时提前存在水窖里的。”  

  高永平听罢,当即给东乡县县长打电话了解情况并督促解决。当日,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就赴该村沿线摸排管线故障。目前该村的用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这幕情景是当前甘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挂牌督战以来,甘肃省对照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退出验收标准,对八个未摘帽县展开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精准督战,重点督查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等情况。各级干部带着任务到一线,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疏通堵点,保障按照督战要求百分之百交账。  

  甘肃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八个挂牌督战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已清零;村卫生室已全覆盖;挂牌督战县动态监测新增的48户危房已经全部完成改造;饮水安全在去年逐户清零的基础上,今年八县217处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也已经全部完成。  

  为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挂牌督战县还提高了“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水平,服务外出务工贫困人口37.7万多人;同时倾斜安排1.28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占全省乡村公益性岗位总量的43%。

  靶向制导尽锐出战  

  这些督战实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学、精准的督战办法。  

  首先是高位“督”,为挂牌督战县争取更多资源。今年以来,甘肃各地把领导力量、优势资源向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集中。  

  在未摘帽贫困县最多的陇南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级督战领导到宕昌县督战20余次,县级领导赴各自包抓的挂牌督战村500多次,35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同413名科级包户干部每周入户至少1次。同时甘肃省财政厅加大了对未摘帽县支持力度,截至6月20日,已下达八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其他涉农整合资金、一般政府债券等六类扶贫资金98.61亿元。  

  其次是让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战”在脱贫最艰难处,调整撤换不胜任岗位的干部,倒逼各级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例如东乡县今年以来已优化调整扶贫专责部门及乡镇班子成员71名,约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106人次,调整驻村工作队干部和社长联户长399人。  

  马维茂是扶贫战线的“老兵”,曾任临夏县扶贫办主任四年多,又转任临夏州扶贫办副主任半年。今年4月被州委选派至东乡县脱贫难度最大的大树乡任副县级乡党委书记,目前已遍访全乡几乎所有贫困户,每晚和乡长冯强一起开会研究贫困户情况,“一户一策”完善攻坚方案。  

  再次,奔着问题去、盯着目标“督”,推动工作落实。甘肃省要求,挂牌督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尽快汇报、想方设法解决,不能视而不见、推诿扯皮。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负责挂牌督战临夏县。在今年的督战调研中,当地干部群众向他反映当地医保系统和卫生健康系统互不兼容,给群众报销带来很大不便。张海波直接督战,推动这两个系统初步实现了互通。据介绍,截至目前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中共发现问题1912个,其中1891个已完成整改。  

  最后是求实求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西市对各级督战干部和督战部门提出“十不三直”要求,即不层层陪同、不对口接待、不事先通知、不绕道而行、不增堵添乱、不只顾开会、不材料往来、不人马山齐(西北方言,形容来人多)、不怪罪基层、不形式主义,直奔战斗现场、直奔矛盾问题、直奔责任区域,杜绝“只督不战”“以督代战”和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不少干部说,过去“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下级搞不赢上级、上级搞不清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得到转变。

  固强补弱提亮脱贫成色  

  挂牌督战工作贯穿全年。眼下,甘肃全省正瞄准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固强补弱,正面冲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确保攻坚成效扎实、脱贫成色饱满,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巩固脱贫成果。甘肃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至9月甘肃将全面对照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标准,反复“过筛子”,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找短板弱项,固强补弱。对疫情后厌学、供水不能持续稳定等突出问题,将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紧盯女童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包抓劝返,对供水不稳定等问题,将严格落实工程管护责任,健全稳定供水长效机制。  

  二是关注“三类人”,确保如期交账。甘肃将重点关注剩余未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2.3万人、存在致贫风险的5.56万人等“三类人”,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以及新出现潜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扶贫小额信贷、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如期脱贫。  

  三是抓好“产业”“就业”,保证脱贫质量。受疫情影响,今年甘肃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时间普遍推迟30天至45天左右,一季度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明显减少。针对这一情况,甘肃省将一手抓就业、一手谋产业,以保障贫困群众收入不减、脱贫质量不降。一方面将加大稳就业奖补政策落实力度,强化农民工返岗服务,实施贫困劳动力培训提质增效工程;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托底作用,加强重点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工程、“两类学校”、农产品收储等扶贫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将持续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按照“全产业链”思路,抓好扶贫产品认定,组织动员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拓宽渠道,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推动扶贫车间等复工达产,最大限度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3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4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5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6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7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8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9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0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1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2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3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4   兰州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座谈会
15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