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有哪些新变化

20-07-2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有哪些新变化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 社会民生总体稳定 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生产需求持续改善 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实习生 李莉

  7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101.9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3.4%转为正增长,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并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对此,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8%,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4.4%转为增长4.6%,月度连续3个月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下降7.1%转为增长0.9%;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9.1%转为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刘光华表示,这些主要指标的回升向好,反映出我省经济运行具有较强的韧性和稳定性。

  变化二:社会民生总体稳定

  “这里面首先就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刘光华介绍,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劳务输转有序开展,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3.8万人,同比增长9.5%,完成年计划的102.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6%。同时,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食品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比一季度加快。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

  变化三: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先行指标持续向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重点民生领域支出保障有力,是主要积极因素。”刘光华介绍,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较快增长,二季度以来增速逐月加快;铁路、公路货运量保持增长;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同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1-5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2.26亿元,为12.34万户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7.7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资金4.84亿元。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公共卫生、自然生态保护、农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两位数增长。

  变化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315.4万亩、蔬菜产量412.6万吨、肉类总产量56.2万吨。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生产基本稳定,主要经济作物稳步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同时工业生产快速回升、服务业逐步恢复。”刘光华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1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3.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5.5个百分点。此外,市场销售也在逐步改善。

  变化五:新动能加快成长

  “上半年,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连续3个月增速加快,日均新登记企业比一季度多82户。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15.6个百分点。”刘光华表示,这说明,市场活力在持续增强。同时,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6.6%,快递业务量增速达36.3%。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新动能投入不断加大,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9.6%。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3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4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5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6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7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8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9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0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1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2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3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4   兰州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座谈会
15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