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暴雨发生后

20-06-29 14:2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暴雨发生后 

  记者 王毅

  “前天晚上的雨像往下倒一样,而且还持续时间长,房上瓦片流下的水根本没有断线,院里的水眼根本流不过,水都瞒过房台阶了……”说起6月25日晚的强降雨,静宁司桥乡席湾村的贾占合至今还心里感到恐慌。

  6月25至26日,静宁县司桥、城川、治平、界石铺等8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威戎镇142.2毫米,破历史极值,多站次出现短时强降水,已达大暴雨级,造成部分房屋受损、道路水毁、农作物倒伏、自来水管网破裂、果园内涝等灾害,给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筑牢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彰显了先锋本色。

  万众一心时刻关注群众安危

  灾情就是命令。6月26日早晨,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分4组迅速奔赴24个乡镇查看灾情,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并召开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灾情排查和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点对点”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该县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并紧急投入到减灾救灾第一线。

  6月26日,记者在司桥乡、威戎镇、甘沟镇等抢险救灾一线,近距离了解了当地干部群众抢险救灾情况。走进司桥乡席湾村,道路上残留的淤泥并未妨碍当地干部群众抢险救灾的步伐,在该村一处路口,村文书贾稳强正在和村民一起清理淤泥:“灾情发生后,我们村党员干部全部出动,在配合好党委、政府救援工作的同时,带领村民开展自救。除了道路损毁,我村有30多户村民不同程度出现房屋受损、自来水管断裂、农作物倒伏等灾情。目前我们正在抢修村庄道路,各家各户也都行动起来,清理打扫自家房屋。”

  贾占合的房屋后墙紧挨锅底形庄稼地,大暴雨导致土地锅底积水,雨越积越多并通过鼠洞渗入屋内。26日早晨5点多,贾占合发现雨水渗入屋内后打电话告知社长贾胜存,贾胜存第一时间赶到并迅速排查险情。“我发现屋后的地里还积存大量积水,房屋已出现裂缝,便迅速将贾占合年近七旬的父母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将后院里的两只牛牵到门外。”贾胜存说:“然后我将灾情上报乡政府,和乡镇干部及时疏导老人情绪并立即排除险情。”      

  贾占合的房屋多处出现裂缝已无法居住,他看在眼里却只能干着急。“灾情发生后,各级领导都实地查看了受灾情况,鼓励我重拾信心,帮我解决实际困难,已经协调落实了修房资金……”6月27日,记者拨通贾占合的电话后他感激地说。

  齐心协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为尽早恢复供电,工人们主动放弃端午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目前,共派出14支抢修小分队,开展线路故障巡视,找到线路故障点后,现场制定抢修方案,抢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赵宝平告诉记者。

  6月26日,雨势减弱后,国网静宁供电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线路特巡,并在台区经理微信群中发出号召,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排查台区隐患。工作人员发现111原苏线原头上湾配变台区005号杆杆基塌陷,迅速召集当地群众一起拉土回填,校正电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一个半小时,故障处理完毕。

  受强降雨的影响,静宁县6条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供电公司立即行动,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截至6月27日,共出动抢修人员150多人,排查处理28处杆基倾斜隐患。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开展雨后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落实各项应急抢修保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静宁县暴雨受损电网全部恢复供电。

  据了解,除了电力受损外,全县水毁硬化路351条612处33公里,县乡油路7条13处1.35公里,过水桥路面及桥梁9座246米、涵洞30道444米、边沟1836米不同程度收损。全县水毁人饮管网159处35.6公里、检查井109座、大口井2座、机电水泵2套、排洪灌溉渠道4.39公里、河堤1.8公里、其他工程11处,威戎、界石铺、雷大、三合、灵芝等乡镇2.52万户10.58万人自来水停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1.8万元。县财政紧急筹措资金300万元,专门用于抢险救灾工作,其中200万元用于道路抢修,100万元用于人饮管道维修,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干群合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哪里有灾情,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汛情发生后,我们立即结束了端午假期,通过基层水管所联络获得灾情信息后,对因灾破损管道迅速进行抢修。目前已抢修完成损毁管道89处,维修管道69公里,恢复供水3200户1.48万人,其他抢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县水利局局长戴彦荣介绍。

  “下暴雨时,村支书李建民一直坚守在村部值班室,这两天又带着我们在各社排查、组织群众维修水毁道路、清淤。”甘沟镇大柳村护林员吕再福说:“灾难面前,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疏通积水,密切关注土坯房里群众的安全,检查各路段水渠,组织群众保障道路整洁畅通……

  连日来,应急、水务、交运等部门和乡村社干部进村入户,结合脱贫攻击“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对各类涉水工程、乡村道路、农宅房屋、塘坝水库、地质隐患点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了解受灾情况,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资料,并组织发动群众,对路面受损较轻的路段开展隐患清除、水路疏通等工作,对道路塌陷、危房危墙等安全隐患,设立警示牌,划定警戒线,禁止人畜活动,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监控,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 扶贫资金审计整改持续推动
2   崆峒区东郊街道东郊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
3   “志愿红”助力 小甜瓜进津
4   劳动教育:家庭发挥基础作用
5   甘肃省社会保险扶贫培训班在平凉市开班
6   平凉市县处级干部专题轮训班开班
7   平凉公路局——与暴雨鏖战 保道路畅通
8   崆峒区环卫处迅速展开雹灾后环境卫生突
9   往事常忆打“过雨”
10   预防学生溺水刻不容缓
11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
12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
13   甘肃康县三河坝镇:留住美丽乡愁 释放
14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15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