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预防学生溺水刻不容缓

20-06-29 14:0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预防学生溺水刻不容缓 

  边安军

  每年夏季,总有青少年儿童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发生。据国家卫健委统计,全国每年约有5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人数的56.04%。溺亡事件高发,溺水是造成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约占总数的25%,今年以来学生溺亡事件同比增加56%,溺亡人数增加23%,防溺水教育宣传已刻不容缓。

  一、溺水事件发生的成因分析

  溺水事件常常发生在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暑假期间,这些时间正是学校难以管理,家庭疏于监管的时段,也是悲剧的高发期。众多的溺水事故,从表面上看,原因主要是学生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打捞落入水中的物品;擅自下河玩水;三五成群结伴游泳等造成的,但透过现象也反映出学校、家庭和社会管理的缺位和安全教育的不足。首先是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好奇心强,容易争强好胜、不甘示弱,加之夏季游泳给他们带来的激情,促使他们下水,却因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极易发生溺水死亡事故。其次是学校、学生家长安全教育意识薄弱,家庭监管能力不强。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虽然扎实,但是假期等时段学生脱离了学校的管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家庭监管能力不到位,尤其是留守儿童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长期在外,由年长的老人管或是托人看管,致使中小学生在假期处于失管状态。再次从地点上来看,多数是发生在农村溪滩、水过面桥下、水库以及河塘等处,这些地方由于水流长期冲刷等原因,水情不明,难以被人掌握,因此这也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预防溺水事故的应对策略

  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学校应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及时召开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安全工作专题会,印制《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到每一名家长手中,做到人人皆知、应知尽知。班级作为安全教育的主体,要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家长会,每周进行一次集中教育,组织一次防溺水承诺宣誓,组织一次防溺水手抄报比赛,观看一部安全警示教育片,给学生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观看游泳自救视频,指导学生开展对溺水者实施急救的模拟演练,使学生掌握自救、互救、他救的方法,锻炼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通过讲练结合,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救护能力。邀请专业人员对师生进行游泳自救和互救知识讲座,使学生对溺水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溺水有系统、全面的了解,填补学生在防溺水过程中求救、互救、自救方面知识的不足。

  加强家校联系。学校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组织教师家访,微信群、校讯通发信息等形式对家长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尤其对于预防溺水,家长们一定要做到“四知道”,即:知道孩子去向;知道孩子同伴;知道孩子回归时间;知道孩子活动内容,及时与学校联系,互通学生信息。

  创建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防溺水安全教育,防大于救。学校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学校防溺水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难以处理的问题,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各方面的力量把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如果条件许可,建立公共游泳设施,满足青少年活动需要。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对水库、池塘等危险地域隔离,设立警示牌,放映安全教育警示片等活动,增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
2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
3   甘肃康县三河坝镇:留住美丽乡愁 释放
4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5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6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7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8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9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10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11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12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13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14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15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