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20-06-29 09: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6月28日电 (李顺民 王超)仲夏时节,行走在庄浪大地,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河岸和道路旁干净整洁,一座座新农村房舍崭新齐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建设美丽庄浪。

  守护好“母亲河”

  庄浪县城坐落在水洛河畔。县城产生的生活污水是影响水洛河水质的因素之一。为此,庄浪县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城区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之后排放。2018年,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不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工作人员在污水处理工艺中添加药液。庄浪县委宣传部 供图

  乡镇也有了污水处理设施。2019年至今,庄浪县共有11个乡镇建成或开建生活污水处理站。到今年年底,全县七成乡镇将拥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清澈的水洛河。庄浪县委宣传部 供图

  每天夜间巡河成为守护“母亲河”的工作常态。庄浪县配备县乡级河长44名、警长19名。河长和警长每天坚持昼夜巡河,保护河道环境。

  如今,水洛河流经县城之后,下游河段水流依然清澈,河面上野鸭起起落落。

  共创“洁净家园”

  朱店镇杨湾村村民杨怀平,每天将自家产生的生活垃圾先在家里分类处理,然后倒入村内固定的垃圾收集池。垃圾池满之后,由村里拉运到朱店镇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目前,该县南湖、朱店等乡镇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6处。

  今年,庄浪县开建了庄浪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化、永宁等11个乡镇各开建1处生活垃圾转运站。建成运行之后,收集乡村农家生活垃圾,就近就便转运到附近乡镇(或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站)处理。

  据了解,在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庄浪县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社)收集、乡(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链条。

      庄浪县以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为载体,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展现出一个个“清洁村庄”。图为石桥新农村一角。 新华网发 (孙兴旺 摄)

  全域无垃圾治理需要人力和设施保障。庄浪县每个乡镇成立了一支环卫队,每个行政村平均配备了6名保洁员,城乡开展日常保洁,及时清运垃圾。近三年,庄浪县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累计4亿多元。

  盖厚“生态被子”

  层层梯田间生长着一棵棵苹果树,浓浓的绿荫覆盖了山野,一汪汪水库泛着碧波,一只只锦鸡时不时蹿出草丛……时下,一幅幅绿色的画卷正在庄浪铺展开来。

  从2015年开始,庄浪县每年以8至10万亩的造林规模植树播绿,累计植绿48.8万多亩,全县森林覆盖率28.72%,城区绿地率30.4%,人均享有绿地11.4平方米。一年又一年,漫山遍野的“生态被子”不断盖厚,荒山秃岭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庄浪县共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42个。

  山青了,水绿了,空气清新了。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今年3月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红黑榜名单中,庄浪县位居全省红榜第二名,改善幅度达26.3%。(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临夏甘南线首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2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3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4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6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7   白银开展城区“洗脸”行动
8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9   近10万游客来兰州新区“粽”享欢乐 端
10   平凉崆峒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两起恶势力
11   端午节小长假定西游客超54万人次
12   甘肃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达27家 累
13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机事故应急预案
14   端午假期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次
15   兰州新区彩虹街道落实“阳光低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