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劳动教育:家庭发挥基础作用

20-06-29 14:1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劳动教育:家庭发挥基础作用 

  记者 张笑娟

  差不多每个周末,记者带着女儿到乡下的小菜园务作,体验劳动美。小菜园是租来的,不到30平方,种植了辣椒、茄子、菠菜、芫荽、苤蓝、黄瓜、瓠子、豆角、韭菜、西红柿、水萝卜、白萝卜,一派生意盎然。我们松土、点种、间苗、搭架、拔草、喷水,劳动强度虽不大,但感受到了劳动付出的辛苦。尤其是采摘速生的菠菜、芫荽、水萝卜,更感受到了劳动收获的快乐。记者知道,自己偕同高中生的女儿参与农业劳动,一个主要动因就是来自党和国家发出的促进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召唤。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社会要发挥支持作用;对家庭来说,则要发挥基础作用。家庭是学生的第一座“学校”,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吃穿用住行五维在这里无一缺位,做饭、洗衣、拖地、买菜、购物、修理,等等,哪一样都离不开双手、双脚的劳作与动作。让学生首先在家庭参与家务劳动,是他们学会做人、学会成长的第一步。没有劳动做基础,他们做人的心智不会健全,他们的成长肯定是假成长。

  家庭发挥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家长首先要有正确的劳动教育观念,自己从事体力劳动或半体力劳动,养家糊口,备受辛苦,却望子成龙,教育孩子鄙视体力劳动。比如,有家长训斥孩子,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和扫街道的一样。扫街道的怎么了?扫街道也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嘛。应该认识到,学生在学校接受学历教育,德智体美劳五维中就包括着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教育和素质教育。试想想,一个人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在这世界上生活、生存,能应付住一旦艰难困苦的处境吗?

  可以说,家庭是对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主战场”。家庭里,锅碗瓢盆齐响,酸辣苦甜俱尝,展现出许多劳动技能和生活技巧。这方面,家长们都是“多面手”,应该言传身教,引导、鼓励孩子每年学会两三样劳动、生活的技能和技巧。拿做饭来说,可以淘菜、洗碗,可以切菜、盛饭,还可以包饺子、捏包子,等等。拿洗涤来说,可以洗鞋、洗袜、洗衬衣,从小件洗起,等等。报上载,有大学生将穿脏了的衣物打包寄回家里,让父母洗净再快递到学校。这都是家长从小给惯坏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臭毛病。

  面对学生学业负担重、应试压力大,家长要尽力分配好孩子做作业与做家务的时间。做家务是一种积极的脑力休息,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乡下有亲戚的,可以利用节假日,下去“扫秋风”,掐苜蓿,拔萝卜,割韭菜,拾麦穗,扳棒子,摘苹果,让孩子食一食“人间烟火”,体验劳动之苦和获得之乐,培植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

  我们党的创始人李大钊说得好:人生在世,“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这句话,最精辟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家庭发挥好基础作用,学校发挥好主导作用,社会发挥好支持作用,三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帮助学生践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他们打好一生热爱劳动的感情基础。这样,学子们现在就学也好、将来就业也好,能够通过辛勤劳动,解脱“苦境”,为社会、为自己创造美好“乐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社会保险扶贫培训班在平凉市开班
2   平凉市县处级干部专题轮训班开班
3   平凉公路局——与暴雨鏖战 保道路畅通
4   崆峒区环卫处迅速展开雹灾后环境卫生突
5   往事常忆打“过雨”
6   预防学生溺水刻不容缓
7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
8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
9   甘肃康县三河坝镇:留住美丽乡愁 释放
10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11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12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13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14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15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