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新坪村里探“新”记

20-06-22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坪村里探“新”记

  记者 李德山 黄武 李琴琴

  新坪村,一个坐落在靖远县北湾镇境内只有五年多时间的行政村,这里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村民、新的村貌、新的生活。这里白墙灰顶的民房整齐排列,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花园内悄然绽放的月季娇艳似火。

  “2015年8月,我们从岷县搬迁到了新坪村,年底土地划分任务就完成了。2016年年初,省、市、县、镇各级领导干部开始察民情、解民意、集民愿,扶持我们开始发展蔬菜大棚产业。”新坪村村主任陈永红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村上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全面完善了,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了,富民产业有规模了,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升华。”

  正在广场乘凉的吴金花老人今年65岁,她是第一批搬进新坪村的村民,也是新坪村一系列变化的见证者。“硬化路打好了,文化广场建成了,路灯装好了,每家房前屋后花儿开了,晚上出门就可以参加文化广场的活动,生活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老人讲,在老家的时候,房子盖在半坡,希望种在黄土地,收成全靠老天爷的眷顾。家里所有的生活用品都靠人背,小到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大到家具、煤炭、砖瓦。人背驴驮,是最先进的运输方式。因为交通不便,很多和她岁数差不多的老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老家的大山。

  采访期间,正在家门口收拾小菜园的李明强看到记者们过来,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家里。站在大门口看去,他家与别人家没啥不一样。走进大门口,眼前的景象就大不相同了,整个院子抬高了十厘米左右,铺上了素色的防滑砖,院子顶上张着遮阳网,墙根下还摆放着好几盆绿植。

  招呼大家在客厅坐定后,李明强一趟一趟往东厢房里跑,又是拿啤酒又是拿饮料,很殷勤。他说:“这两年家里经济条件好点了,就把房子精心改造装修了一下。面积扩大到100多平方米,卫生间、铝合金门窗、各种家电一应俱全。”

  李明强2019年就脱贫了,如今他最大的感受就是365天都很忙很累。他觉着现在忙得真实、累得充实。虽然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也累,但是累得空虚,对生活没有希望,日子是推着向前走的。如今,生活有了奔头,今年累一累,能把房子装修了,明年累一累,可以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上学……每年的目标不一样,可是累一累就能实现了。

  李明强说,交通方面的变化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在老家的时候,有一次家里来了个同学,俩人一边抽着香烟一边聊着天,不知不觉间就把家里备着的几盒香烟抽完了。当时下着很大的雨,路上泥泞一片,根本没办法出门。家里有客人却没香烟抽,让他觉得很失礼数很丢面子。如今在新坪,亲戚朋友随时到家里来,出门两分钟就能买来吃的喝的。吃饭还能去饭馆子,想吃什么点什么,再也不用愁了。

  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新坪村村民吃过晚饭后,穿着拖鞋陆陆续续走出家门,来到村文化广场,一边在微风中散步聊天,一边翻看商贩们的货物,寻找着自己心仪的那一件……

  陈永红、李明强这些移民来的群众已经扎根在新坪村,并深爱着新坪村。因为这里有家,有亲人,有充满希望的事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政法委调研督导漳县综治中心工
2   平凉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
3   平凉市2020年道路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侧记
4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5   陇南市2020年新采购市级储备物资通过检
6   孙雪涛率陇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青岛对接东
7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在陇南开展野生动物保
8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9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
10   镇原 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培养特色产
11   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12   天津市河东区对口帮扶宁县工作纪实
13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14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到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15   正宁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