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20-06-22 09:5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记者 李文、杨蕊

  今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环县南湫乡岳后渠村村民刘琪和妻子,在家门口变成了工人,成了服装裁剪加工师傅。

  刘琪夫妻所在的家,不是岳后渠村的老家,而是环县县城富润小康嘉园的新家。“当了半辈子的农民,没想到自己还能住上楼房、成为工人,这都得益于县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说起现在的生活,刘琪满口是赞。

  近年来,为保障群众安全住房,环县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该县编制了《环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环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围绕黄河水、产业带、公路线、县城、中心小城镇进行布点,对搬迁区域、搬迁地址、搬迁农户等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资源承载量合理确定安置规模,一次规划到位,分年度、分批次实施。同时,按照向县城集中、向小城镇集中、向工矿服务区集中、向生产便利区和公共服务成熟区集中的“四个集中”模式,分类指导,科学选择安置地。对于家庭有务工基础、土地依赖性不强的群众,引导向县城和乡镇小城镇集中;对于文化程度较高、有意愿发展第三产业的,鼓励向产业园区和工矿服务区集中;对于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养殖畜牧业、对土地依赖性较强的,按照“就近搬迁、适度集中”的原则,在中心村选点安置。 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94个,搬迁群众5169户24562人。

  在此基础上,环县充分考虑配套产业,让搬迁点与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和产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因地因人制宜,确定建设标准和模式;加强硬件设施配套,在中心村按照有硬化路、有活动场所、有安全饮水、有动力电、保障就医、保障入学的“四有两保障”标准进行建设,实现安置区基础设施、后续产业、公共服务“三个保障”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津市河东区对口帮扶宁县工作纪实
2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3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到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4   正宁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
5   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 扶贫小车间实现脱
6   庆阳 市县疾控中心在镇原县开展碘缺乏
7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8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20(庚子)
9   宁县加强生活污水处理 全力打赢碧水保
10   定西:陇西“四个紧盯”优化营商环境
11   定西“金蛋蛋”助农脱贫(图)
12   甘肃省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考
13   定西市开展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14   唐晓明带队赴福州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
15   甘肃省20所院校计划招收9670名普通专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