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搬入安置点 迎来新生活——庆阳合水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20-04-1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搬入安置点 迎来新生活

  ——合水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安志鹏

  错落有致的崭新房屋、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整齐排列的景观树……来到合水县蒿咀铺乡脱贫攻坚安置点时,午后的暖阳照耀在这里,广场上孩子们正打篮球、幸福院里老人在下棋,村民享受着全新的生活。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当地的贫困乡。

  “党的政策好,我才能搬到这里,没花一分钱就入住。年岁大了,每月有318元的低保,日子不用愁!”70岁的刘文俊说。3年前,他住在蒿咀铺乡张举塬村山沟的危窑里,种着几亩地。已出嫁的女儿身有残疾,自己岁数渐长,养老怎么办?

  刘文俊所在的蒿咀铺乡位于合水县东部,子午岭腹部,是典型的林塬区。全乡4个村都是贫困村,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生存条件严酷。

  为了彻底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合水县近年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蒿咀铺乡在基础条件最好的蒿咀铺村后庄组分两批建设易地扶贫安置点,修建了住宅,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村级活动场所、文体广场、农贸市场、戏楼等公共服务设施。共有216户群众陆续搬入,其中144户是贫困户,72户是住房提升改造户。同时在东西两头各建设了一个互助老人幸福院,集中安置了20户32名困难老人。

  搬下来,还要稳得住。“我们坚持基础建设与后续产业同步推进,扶持群众建成了500亩甜玉米、300亩新品种马铃薯的示范点。积极争取国家扶贫项目,安装144套户用式光伏发电设施,已完成并网,一年可为每户分红3000元,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蒿咀铺乡党委书记高建军介绍。

  走进安置点的村级电商中心,黄花菜、黑木耳、粉条等一应俱全,这些当地自产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卖出了好价钱。“从2018年5月到现在,电商中心营业额达150万元,所得利润一部分分红给贫困户,其余注入村集体经济。”蒿咀铺村第一书记陈乾栋说。

  蒿咀铺村成立了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里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发起设立,帮扶单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每户代缴本金2737元,共5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合水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十三五”期间,合水县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0.32亿元,搬迁1626户6615人,其中建立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464户1756人。同时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培育项目,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唐晓
2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3   兰州榆中县城管执法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慕明军的“脱贫经
5   甘肃省委宣传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
6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更便捷缴税信息可线上
7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
9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坚决遏制重特大
10   兰州城关区农家乐有序复业
11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
12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
13   健全制度 靠实责任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
14   项目建设战正酣——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
15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把好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