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慕明军的“脱贫经”

20-04-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进村入户看变化】

  慕明军的“脱贫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走进慕明军家的院子,他正在给20多头牛喂饲料。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我媳妇勤快,每天打扫好几遍院子和圈舍。”慕明军笑着说。

  慕明军是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村民,以前,一家6口人挤在破旧的窑洞里,两个孩子上学、老人生病,靠着4亩田地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慕明军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就不信了,只要我好好干,还脱不了贫?”慕明军决心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子”。

  借助县里的3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慕明军承包了50亩土地种瓜菜,买了6头牛,确定了瓜、菜、牛的经营结构,大棚种植西瓜和甜瓜,其余土地种玉米作为养殖饲料,引进小牛育肥后出售。为降低成本,他用油渣制作饲料、每年自己育瓜苗。

  短短两年,慕明军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慕明军养牛的纯利润每年能达3万元,种植瓜果最少赚3万元,瓜果采摘后,再种一茬豆角,能赚2万元。通过发展产业,慕明军每年的纯收入达8万元。

  2016年,县里给他家补贴了1.28万元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他搬出窑洞,搬到了塬上,盖起了11间大房子、6间牛棚,还砌起了院墙,前院住人,后院养牛。2017年年底,慕明军稳稳当当摘掉了“穷帽子”。

  如今,周边村民经常跑到他家的牛棚和大棚里学习种养技术。2018年,慕明军被平泉镇政府聘请为洪河村农民讲习所的老师。“在村里讲了3次,还去镇里讲了1次,我没啥学问,就是有点养牛和种瓜的经验,讲给邻里乡亲,避免大家走弯路,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做优科技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敦煌市选派二百余名科技特派员下基层
  •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甘肃敦煌:花香引蜂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宣传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
2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更便捷缴税信息可线上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
5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坚决遏制重特大
6   兰州城关区农家乐有序复业
7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
8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
9   健全制度 靠实责任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
10   项目建设战正酣——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
11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把好校园
12   甘肃日产医用口罩超四百万只
13   兰州城关校外培训班4月16日起可申请开
14   兰州老街项目已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预计
15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