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天津市河东区对口帮扶宁县工作纪实

20-06-22 09:4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携手扶贫催开“致富花”——天津市河东区对口帮扶宁县工作纪实

  记者 李建强

  天津市河东区位于环渤海经济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达。宁县是六盘山特困片带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多,经济落后。三年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把河东区和宁县连在了一起。

  三年来,宁县坚持“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的政治定位,按照“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原则,聚焦“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通过谋划布局“产业联动、经贸互动、人才交流、项目对接、技术拉动、就业带动”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精准高效落实。

  经过双方不懈的努力,目前,宁县已累计减贫29221户11483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9%,6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今年整县实现脱贫摘帽。

  强化组织保障

  用足帮扶资金

  今年6月初,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带领帮扶组再次来到宁县就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为宁县再次捐出150万元帮扶资金。

  从2017年3月份河东区与宁县签署合作帮扶协议以来,双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双方已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0次,开展互访交流42批(次),互派挂职干部20名,有计划、高质量地推进了各项扶贫协作工作落实。

  为强化双方协作的组织保障,宁县按照双方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调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定期协商、联席会议、对接交流等长效机制。今年先后3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领导小组会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议,研究制定了《宁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不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

  帮扶过程中,为解决宁县扶贫资金困难的问题,河东区先后为宁县14个帮扶项目投资3580万元帮扶资金。同时,河东区通过捐赠资金为宁县15个乡镇卫生院购置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采购救护车3辆;投资30万元建设残疾人关爱项目;投资700万元为24所中小学建设播录教室和互动同步课堂。

  拓展产业合作

  对接消费扶贫

  投资30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引导春荣镇8个村530户贫困户栽植金银花1500亩;投资659万元,扶持贫困户巩固提升产业成效,发展“五小”产业;投资606万元,支持村集体重点发展“海升模式”苹果、宁州肉羊和早胜牛产业……一大批河东区产业帮扶项目落户宁县。

  精准脱贫,产业先行。在产业帮扶工作中,河东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深化协作、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突破口,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支持宁县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从2017年至2019年底,河东区已累计为宁县投入帮扶资金1.0276亿元,全部用在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等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累计受益贫困户4.9万人,建成扶贫车间32个、果蔬保鲜库12座,扶持10434户脱贫户巩固提升产业发展成效。

  消费扶贫,拉动供需。为促进对口帮扶工作,河东区深入实施“宁货进津”行动,建成“宁县农特产品旗舰店”2家,推介销售宁县30多种特色农产品;天津景腾商贸、约洛科技和食品集团与我县陇牛乳业、庆新果业等8家龙头企业签约并达成供货协议,实现消费扶贫收入4374万元,实现了宁县农产品和天津消费扶贫企业及消费市场的精准对接。

  加强劳务协作

  突出人才交流

  宁县作为劳务大县,每年都有超过10万的劳动力赴外地务工,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曾一度受阻。为此,双方劳务部门通过及时排查疫情引起的复工难题,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制定输转方案,调动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积极性,多点发力开展劳务输转。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宁县已有63名贫困劳动力赴天津市务工,56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801名贫困劳动力省外其他地区就业。

  东西协作扶贫以来,依托河东区积极搭建劳动力技能培训、农民工输转、大中专毕业生稳定就业等服务平台,先后为宁县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2期123人次,实用技术培训1期1731人,邀请天津企业连续两年在宁县举办“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输转贫困劳动力2504人。

  宁县还持续深化人才双向交流,着力构建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的人才交流平台。今年,河东区共选派3名党政干部、10名医护人员、14名教育工作者赴宁县到岗开展工作;5月份在宁县二中、宁江初中、宁江小学分层次分学科举办了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对口帮扶宁县中小学“同课异构”系列教研活动;6月10日,宁县选派56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赴天津市河东区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挂职培训学习交流。

  此外,河东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还为宁县捐赠627.53万元,为贫困户购置农机具1347台,资助贫困学生47名。

  据统计,协作扶贫开展以来,宁县共选派100名党政干部、330名教育医疗骨干“走出宁县”挂职交流和进修培训,邀请河东区58名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专业人才“扎根宁县”长期坚守,帮助宁县培训骨干教师1257人次、医疗人才746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甘肃考区举行线上考试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2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到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3   正宁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行动
4   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 扶贫小车间实现脱
5   庆阳 市县疾控中心在镇原县开展碘缺乏
6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7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20(庚子)
8   宁县加强生活污水处理 全力打赢碧水保
9   定西:陇西“四个紧盯”优化营商环境
10   定西“金蛋蛋”助农脱贫(图)
11   甘肃省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考
12   定西市开展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13   唐晓明带队赴福州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
14   甘肃省20所院校计划招收9670名普通专升
15   戴超在全市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