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科学吃苦荞 真能降三高

20-06-19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科学吃苦荞 真能降三高

  专家简介 刘晓风,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甘肃省质检系统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甘肃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甘肃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甘肃省营养学会食品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农副产物资源转化与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食补好于药补,有些食材科学健康地食用,甚至比药品的功效更好,被称之为“五谷之王”的苦荞麦就是其中之一。在民间,苦荞麦也被冠以“长寿”谷物之名,它是唯一集合了七种营养素于一身的作物,国际营养协会也将其定为“天然黄金搭档”。那么,对身体(尤其是辛劳的老爸们)它究竟有哪些强大的功效,怎样食用才能物尽其用?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刘晓风教您正确的食用方法。

  降三高的“利器”

  荞麦是粗粮的一种,分为苦荞麦和甜荞麦。从古至今,苦荞麦的食疗药用说法层出不穷,三降(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则是被公认的功效。

  “说苦荞面能降三高,是和精细白面、大米做比较的。”刘晓风说,苦荞面中含有槲皮素、芦丁、植物固醇、亚油酸以及黄酮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可以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常被看作是天然的植物胰岛素。刘晓风介绍,通过实验证明,苦荞麦的芦丁可以清洗血液、软化血管,改善人体微循环,同时可以起到稳定血压的作用。苦荞麦中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预防肠癌,还可以延缓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的吸收时间,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同时,苦荞类黄酮具有降血脂作用,“自由基是引起病症、衰老、心脑血管退变性疾病的罪恶之源。但因为苦荞类黄酮物质易被氧化,所以使其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从而达到防衰、抗病、抗心脑血管病的目的。”黄酮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均有一定的疗效。

  与白面和大米相比, 苦荞中的纤维素含量高达1.6%,是普通大米或面粉的8倍,纤维素不仅可以润肠通便,还可以预防直肠病、痔疮等,还可调节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此外,荞麦中含有的铁元素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含钙量也很高,可以起到很好的补钙作用。

  哪些人群不宜多吃苦荞面?

  对于“三高”的中老年人来说,荞麦面是不能少的保健食材。当然,知道了苦荞麦的功效,怎么吃也有一定的讲究。

  刘晓风说,日常生活中,有些吃法会将苦荞面中的营养成分流失,最好的方法是把它做成扒糕、面条或者搅团,让其营养成分留在食物中。

  苦荞对降三高有益处,但并不是它适用于所有人群,因其性寒,对一些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也是有害无益。

  哪些人群不宜多吃苦荞面?刘晓风解释,苦荞面粗糙性凉,不容易消化,消化系统有问题的人(如患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食用后在胃肠道内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另一类是肾脏病人,不能吃杂粮饭,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此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要避免少吃粗粮类食物,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相忠调研督查州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   郭鹤立带领我州考察团到厦门市考察
3   父亲节丨给健忘的老爸一条回家的路
4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
5   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昨日开幕 为期7天
6   白银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
7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供应链直播基地在靖远
8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
9   白银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10   白银景泰县正路镇:大力发展产业激活致
11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12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13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14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15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招聘计划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