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20-06-19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美丽的三江口。

  经过一路狂奔,波澜壮阔的大通河、湟水河在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放缓了脚步,变得温柔了起来,并在此将自己托付给了黄河,三条河汇合交融,形成盛景。

  初夏的达川三江口景区,清风徐来,芦苇荡漾。6月9日,摄影爱好者邓军驱车50公里,从兰州市区赶到此地,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美景。距他不远的河岸中央,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河面上时起时落,有的在芦苇丛里休息,有的捕食后振翅飞向远方……

  随着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两地在保护母亲河,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通力合作,使得黄河沿线景观改善,各类珍稀鸟禽也频频出现。达川,这个三江交融的地方,因此焕发出了新的光彩,这里居民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河水更清鸟儿更多了

  “2015年6只,2017年12只,2018年22只……天鹅就这样一年年多了起来,见到人也越来越胆大,和人也更能和谐相处了。”今年年近六旬的达照二是土生土长的达川镇岔路村人,他家距河边不到1公里。最近,只要他有空,都会带着1岁多的孙子到河边的农家乐里玩耍。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河边的环境好了,河水更清了,水边的鸟儿也多了,到了初冬,连天鹅都会成常客。

  如今,达川的河岸边,白堤掩映。沿岸的居民或是外来的游客每日或早或晚,在这里悠闲地散步、赏景、拍照……

  黄河、湟水河和大通河融合汇入八盘峡库区后,继续向兰州方向流去。在三江汇流中间形成了一块陆地,因上面栖息着各种鸟类而得名鸟岛,其三面环水,一面与永靖盐锅峡河滨陆地相连。岛上植被茂盛,鸟类数量繁多。这里是野鸭、斑头雁的天堂,每年春天,八九千只野鸭、斑头雁等鸟类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

  西固区达川镇副镇长张炜介绍,三江口沿岸湿地总面积1000亩,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湿地面积宽阔并具有典型性。目前,湿地内初步记录有鸟类11种,记录到湿地水鸟6种,占整个区域鸟类种数的54%。优势植被主要为芦苇群落,芦苇群落一望无垠,是兰州市最大的芦苇荡之一,春天芳草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四季的自然景观各不相同,但都非常迷人。

  此外,三江口景区有枣园2000亩,布局严整、气势磅礴。枣花馨香扑鼻,红枣脆甜爽口,金黄的油菜花、葱绿的麦田散落其间,蝴蝶起舞,鸟儿欢唱。

  芦苇荡漾、天鹅栖息。如今的达川,在兰州人的心中,早已是桃花源般的存在了。

  水清岸洁景美好风光

  在湟水河达川段二号码头,保洁员朵茂玉每天都将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得一尘不染。嫁到达川镇近30年的她不善言辞,但一说起这里的变化,却能如数家珍。“过去黄河边全是上游飘来的朽木树枝和周边居民丢在河堤上的垃圾,到了夏天蚊虫多,味道也不好闻。这些年,经过治理,上游来的水更清了,河堤边景色也更美了。”而这种环境的整治也不仅仅局限在黄河沿岸,朵茂玉还告诉记者,在自己家附近,曾经有一块废弃的空地,年久无人问津成了垃圾场,近两年经过清理改造,摇身一变成了灯光球场,不仅看起来赏心悦目,实用性也很强,从此,村里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运动场所。

  在达川镇养鱼的达勇财最近在疏通鱼塘、喂鱼,忙得不亦乐乎。自然风光宜人,游客纷至沓来,这两年,借助达川镇越来越红火的旅游势头,达勇财买了私家车,还在城里买了房。“空气好、景色好、生态好。”听到游客对家乡的夸赞,达勇财自豪极了。

  保护生态,改善居住环境,责任如山,达川镇为此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机关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负责,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今年以来,全镇栽种各种绿植树木1.5万株。同时,结合河长制开展“清四乱”活动,清理修复河道面积6000平方米,使河道环境恢复如初,基本实现了(水)面清、岸洁、景美的河塘景象。此外,为守护好辖区黄河母亲生态环境,达川还对辖区黄河沿线上车村段、岔路村段不按规定整治砂坑、平复河道、乱堆乱放砂石料等行为进行整治。

  同时,还为全镇2395户农户、176户商户全部配发了垃圾桶,义务上门对村民红白事产生的餐厨垃圾及建筑垃圾进行免费拉运服务,进一步强化卫生环保意识,城乡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协同治理“禁地”变景区

  对于在黄河边长大的人,在河里游泳、捉鱼,在河滩上玩泥都是珍贵的回忆,达建国也不例外。达建国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河堤,河水把岸边冲刷成了险滩,走在黄河边时常有掉到河中的危险,而且环境脏乱差,黄河边一度成为孩子们的“禁区”。

  近年来,兰西两地共推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共筑区域生态屏障,联动实施区域生态绿化,合力共保碧水蓝天净土,合力推进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治,母亲河出现了喜人的景致。

  达朝鑫是达川镇湟水河上车村河段的一名村级河长。他的巡河范围为湟水河3.8公里左右,黄河5公里左右。捡拾垃圾、拍照存档,他风雨无阻。利用“河长APP”定位、拍照,他早已轻车熟路。在他看来,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保护河流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周边居民保护湟水河、黄河的意识都增强了,一旦发现有人偷倒垃圾,大家都会上前阻止。

  “过去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河边的环境从没有人过问,这几年,镇子上有了环卫队,环卫工人每天清扫,大家也都不好意思随意倾倒垃圾、破坏环境了。”岔路村的王春兰曾经就是一名环卫工,她告诉记者,近几年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都想让自己的家园越来越美,通过实际行动正在一点点实现。

  正是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曾经的“禁地”早已成为风景秀丽的景区。

  特色小城镇活力四射

  近年来,达川镇党委、政府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养生养老、高档国际”为主题定位,以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为前提,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手段,逐步将达川建设成一座基础设施更加齐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和布局日趋合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特色小城镇。

  目前,三江口景区建有特色生态农业园,占地约12亩。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高新农业、苗木种植、园林景观、生态科技,以新特奇的形式倾力打造了一个集主题度假、山林休闲、园林观光、农业体验、亲水娱乐、乡村餐饮于一体的新概念乡村休闲度假体验园区。园区现已建成油菜花观景区、向日葵观景区、薰衣草观景区,种植了景观树和新、奇、特蔬菜100多个品种约6000棵,还建有开心农场、瓜果采摘园、户外拓展及乡村旅馆等项目。

  而占地400余亩正在建设中的达家台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成为特色餐饮及研学教育基地。该项目目前已完成200平方米的休闲木屋和凉亭建设,还包括2座鱼菜共生大棚和总投资4500万元的莱德·山川骏良种马改良繁殖基地。该基地与内蒙古莱德种马改良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建设办公楼800余平方米,马舍7000余平方米,饲料库4000余平方米,基本满足马匹改良所需马种资源和良种繁育条件,西区配套跑马场也已开工建设。

  此外,总投资969.6万元的甘肃百绿生态旅游农场项目,建成3000立方米的多功能蓄水塘、6000多米的地下管网、2200平方米禽畜舍、80亩桑林果林;农场硬化园区土地1200平方米。还有达家台前沿景观提升工程(一期),投资额100万元,一批批建设项目将在这片热土上次第上马。

  目前,三江口景区还没有大规模开发建设,河岸5个行政村的2400多户7300多人将逐批次住进高楼,征地大约3000亩。届时,能开发的景区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达川,已成为兰州西大门上一座耀眼小镇。

  文/记者 熊园   图/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省创建道路交通特色名片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开心农场真“开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2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3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招聘计划调
4   钱在账中走 数据网上流 兰州市机关事业
5   5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6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7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
8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助力
10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11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12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
13   甘肃通渭:金银花香溢山川
14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15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