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20-06-1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姚继东

  “今年的雨水合时合节,林下种的紫花苜蓿现在能开镰了。”站在自家的退耕还林地里,看到一行行山杏树下套种的紫花苜蓿快长到半人高了,57岁的会宁县汉家岔镇农民周凤岐喜不自禁。虽然天还下着毛毛细雨,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来瞅瞅苜蓿的长势。

  退耕还林以前,周凤岐家的25亩地都种的是粮作物,由于天旱,一直没好收成。他回忆说:“那时候,遇上天多下雨,这么多地1年最多能收入4000元;弄不好,一年下来,人工化肥投入钱不算,连籽种都丢了,我们庄稼人亏不起啊。”退耕还林后,周凤岐响应政府号召,在退耕还林地栽上了耐旱的山杏,几年过去了,山杏给他带来的收入渐渐多了起来。林改以后,周凤岐又在山杏树下种上了更加耐旱的紫花苜蓿,1年能收入9000多元。

  周凤岐告诉笔者,去年他家靠这15亩退耕林地里的山杏和苜蓿就收入了1万多元,在会宁这么干旱的地区,农民能依靠林草地增收,这是祖祖辈辈都不敢想的事。

  近年来,会宁县饲草资源较为丰富,紫花苜蓿及红豆草等多年生人工牧草有217多万亩,依托退耕还林工程林下种植的优质紫花苜蓿就达50多万亩,饲草料总产量达到400多万吨,其中紫花苜蓿等青干草80多万吨,紫花苜蓿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全省首位。

  多年来,会宁人民与紫花苜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应验了“一亩苜蓿三亩田,连种三年劲不散”的农谚。紫花苜蓿种植引起当地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也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经济依赖和生活寄托。

  会宁县按照建设全省“草畜强县”的奋斗目标,提出了“草畜产业促进年、提升年、标准年、质量年、效益年、巩固年、优化年”发展战略和“草畜是第一产业”的发展思路,落实百万亩全膜玉米、百万亩草和百万只肉羊工程建设,草畜产业发展基础得到加强,规模养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为加快秸秆饲料化合理利用,县上提出了“种养结合,农牧并举,科学转化,循环发展”的思路,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发展养殖相结合,大力推广青贮、氨化技术。

  会宁县发展“山上种树,树下种草,草地养畜,畜粪肥地,农业观光”的链条式生态农业模式,真正转变了会宁农民在贫瘠土地上“广种薄收”经营方式的落后思想观念,探索到了“把草当粮种”的经济快速发展路子,从而提高了综合效益,全县仅草畜产业增加值达到6.8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58.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景泰县正路镇:大力发展产业激活致
2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3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4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5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6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招聘计划调
7   钱在账中走 数据网上流 兰州市机关事业
8   5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9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10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
11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助力
13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14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15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