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父亲节丨给健忘的老爸一条回家的路

20-06-19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给健忘的老爸一条回家的路

  一个月,老爸“离家出走”三次,下一次又会是什么时候,王艳(化名)的心里没数,有的只是担忧。

  王艳父亲今年67岁,在4年前,王艳发现他经常丢三落四,东西放下即忘,夜间不眠,近2年来忘事更严重,外出买菜忘记将菜带回家,在小区散步,竟找不到回家的路……王艳后悔自己发现得太迟了,经过医院确诊,父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性痴呆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现在,王艳每天要寸步不离地守在父亲身旁,她希望在父亲余生,陪伴着,能给老人些许安慰。

  85岁以上发病高达40%

  “这不是个例,而是社会的普遍现象。”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及干部病区主任郑光敏说,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重的逐年上升,老年性痴呆患病率也在提高。据统计,65岁以上患病率为5%,70岁以上为10%, 80岁以上为30%,85岁以上则高达40%。在发达国家,老年性痴呆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之后的第三位死因。

  郑光敏介绍,早期老年性痴呆症状很轻微,进展很缓慢,常被忽略和认为是老年人的自然过程。随着病情的加重,出现个人记忆缺陷,注意力不集中,兴趣及积极性减退,“很多时候,记不起发生过的事,即使经过反复提醒也回忆不起来,丧失了识别周围环境的能力,不知身在何处。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思维变得越来越迟钝,语言越来越贫乏。”

  不像有些疾病,可以采用手术或者其他干预治疗,缓解病情。老年性痴呆,目前尚无治愈的方法。“治疗的目的是改善和提高躯体功能,控制症状的加重,使病人更舒适。”郑光敏说,老年性痴呆的治疗原则是改善认知功能和行为障碍,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延缓疾病进展,这就需要家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如何做到早期预防?

  患上老年性痴呆无法治愈,但老年性痴呆早期是可以预防的。

  郑光敏说,要预防老年性痴呆,首先饮食要均衡,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建议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其次要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生活中,要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一天喝酒超过0.3升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只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患上心肌梗死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子女们要多给予关爱,避免老人过于深沉、消极,帮助他们以开朗的心情生活,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

  让我们共同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让他们的余生有滋有味,心情如花绽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专家简介

  郑光敏,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及干部病区主任,获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甘肃省唯一的获奖者。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委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
2   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昨日开幕 为期7天
3   白银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
4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供应链直播基地在靖远
5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
6   白银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7   白银景泰县正路镇:大力发展产业激活致
8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9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10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11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12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招聘计划调
13   钱在账中走 数据网上流 兰州市机关事业
14   5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15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