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20-06-1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荆秀芳打造的“软媚子”软儿梨饮料。 西海都市报记者 祁小军 摄

  软儿梨,青海河湟谷地、甘肃兰州一带广泛种植的果品。乘着兰西城市群建设的东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的荆秀芳,在家乡的软儿梨身上做文章。荆秀芳信心满满地说,民和处于兰西1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软儿梨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甘肃教授助力青海软儿梨产业

  “刚才甘肃的一位客户联系我,想做公司产品在甘肃的代理商。”这两天,荆秀芳奔波着为新上市的软儿梨饮品寻找销路,本想着会遇到阻力,她的顾虑显然多了,新品上市仅6天,就销了一大半。

  “软儿梨本身知名度大,加上新生产的饮品果香味足,很快受到一大批粉丝的追捧。”荆秀芳说,这两天她在快手、抖音平台上推销新品,深圳的老乡和西宁、兰州的客商都主动联系她,要求做公司产品的代理商。

  转型做果饮产业,这是荆秀芳的第二次创业。“软儿梨是民和、兰州一带群众爱吃的水果,但它不易储存,夏天想吃软儿梨还真难,于是决定做果饮产业。”荆秀芳说,她的老家有一大片梨园,每当回老家看到那些苍老的梨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情结。

  2018年底,荆秀芳放弃了年出栏2000头生猪的养殖产业,转做软儿梨饮品产业。隔行如隔山,“前期到甘肃、北京等地做过调查,但没想到转型之路会如此艰难。”荆秀芳说,她刚开始找到了南方一家大学的科研人员,想利用南方先进的技术,开发出独特的软儿梨饮品。不料,南方的这家科研单位对西北的果品研发甚少,尤其对软儿梨闻所未闻。

  南方之行,一无所获。回到民和后,荆秀芳又联系了省上的科研单位,没有找到一家中意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荆秀芳联系到了甘肃农业大学的贠建民教授。

  “贠教授是甘肃人,熟悉软儿梨,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回到民和后,荆秀芳前往老家收购软儿梨。当年,荆秀芳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了贫困户的软儿梨做研发用。

  研发软儿梨饮品经历了漫长的一段时间。“有一次我们拉着一车的软儿梨前往兰州,还没等到贠教授,软儿梨全烂在了车上。”荆秀芳说,软儿梨怕热,遇上干燥、闷热的天气,很容易化成水。

  那段时间,荆秀芳经常前往兰州送研发用品。几番波折后,贠建民教授和他的团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从软儿梨提取成分物质。软儿梨颗粒多,提取成分的难度大,当饱含梦想的软儿梨“变身”为一小杯清香的浓汁时,荆秀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为两地果农带来福音

  软儿梨实验大功告成,荆秀芳进设备,扶贫车间的建成投运,很快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收入。“扶贫车间的资金来自隆治乡永坪村的集体产业资金,通过分红的形式让利村民。”荆秀芳说,除了扶贫车间,公司近一半的劳务人员都是家庭困难的当地村民。

  公司一年能消化1.2万吨软儿梨,为甘青两地的果农解决了软儿梨销路难的问题。去年,荆秀芳不仅收购了本村的软儿梨,她还跑到兰州皋兰的什川收购软儿梨。目前,仅什川镇软儿梨年产能达到830吨,种植农户有700余户。什川软儿梨色泽鲜艳,皮薄肉细,酸甜适度,获得中华老字号、无公害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等荣誉称号。如今,软儿梨不仅成了兰州有名的特色小吃,还远销日本、中国香港等地。

  “皋兰一带的软儿梨品质优,当地的果农将软儿梨产业做大做强,开发出了许多特色产品。”荆秀芳说。什川之行,给荆秀芳带来不小的启示,也增加了她做好软儿梨产业的决心。

  在国家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持下,隆治乡桥头村软儿梨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隆治乡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1000亩耕地、500亩荒山荒坡种植软儿梨梨树。如今,家家拥有三亩至五亩的软儿梨园,仅种植软儿梨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也涌现出了新型的专业合作社。

  在软儿梨扶贫加工车间,一罐罐软儿梨饮料下线,精明的荆秀芳在包装和品牌上下了很大功夫,将产品定名为“软媚子”,寓意冰甜的软儿梨清润心扉,设计精美的包装盒上标上甘青两地熟悉的方言、穿着民族服饰的模特等,让甘青两地的消费者对软儿梨产生乡恋。

  目前,桥头村走出的软儿梨饮品销往甘肃、青海两地,甘肃还为民和县软儿梨饮品开辟绿色通道,扩大销售渠道。荆秀芳深信,随着兰西城市群建设速度的加快,以及两地政府间的深度合作和融合发展,她公司的软儿梨产品在市场必有作为。     西海都市报记者 赵俊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西部高原的笔墨重塑——马刚山水画赏析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
  •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非遗助脱贫 撑起“半边天”——张掖山丹县非遗扶贫工作见闻
  •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将对游客24小时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会宁:“林草经济”富农家
2   白银景泰县正路镇:大力发展产业激活致
3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4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5   “云端”相聚 共话发展 第二届甘肃·崇
6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七查七摆” 兰州市
7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招聘计划调
8   钱在账中走 数据网上流 兰州市机关事业
9   5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10   甘肃省277名未脱贫村党组织书记接受警
11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
12   6月22日天水台北两地共祭伏羲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助力
14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15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