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高校携手非遗工坊开发文创助脱贫

20-06-15 09:0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6月12日电(记者 郎兵兵)12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回族自治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文创产品发布会在临夏州临夏县召开,会上发布了临夏砖雕、保安腰刀等28款非遗文创产品。这些融合了古老技艺与现代审美的非遗文创产品,将有力助推当地非遗工坊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临夏砖雕非遗文创产品。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但境内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当地依靠这些优秀文化资源积极创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数据显示,去年临夏州主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累计年产值4.5亿元,带动了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弘扬优传统秀文化,助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2018年,兰州交通大学发挥设计创新人才优势,与临夏州合作组建了临夏州非遗扶贫工坊文创开发团队。经过2年研发,该团队设计出了56款文化浓厚、形式新颖的非遗文创产品,兼具古老技艺和现代审美表达。

兰州理工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教授管兰生(左)介绍临夏砖雕非遗文创产品。

  据了解,这次推出的首批28款非遗文创产品,将通过节会、展销、电商等方式推广销售,这也预示着临夏州“非遗+扶贫”产业发展进入了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运营阶段。

  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介绍,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创新支持,对传统产品进行再设计和改造提升,形成更适应社会需求、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兰州:心肺复苏急救法走进小学课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校携手非遗工坊开发文创助脱贫
2   东部4市投入29亿余元助甘肃攻克最后深
3   咬定目标不放松 不获全胜不收兵——兰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
5   甘肃东乡:一台好戏盘活非遗记忆
6   2019年甘肃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率接近70%
7   无偿献血在兰州市蔚然成风 兰州举行世
8   定西通渭:让学生在翰墨书香中怡情启智
9   甘肃省连续7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0   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二督导组莅定督
11   辱骂执行法官 嘉峪关一被执行人被司法
12   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十四
13   电商科技开辟陇南宕昌农产品销售新通道
14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
15   陈月芳在定西市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