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咬定目标不放松 不获全胜不收兵——兰州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20-06-15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咬定目标不放松 不获全胜不收兵——兰州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中国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烁)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严格落实“三个结合”要求,统筹推进摸线索、打犯罪、挖幕后、治源头、强基层等各方面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恶势力团伙56个、村霸23个,破获刑事案件10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44人,查扣涉案资产28.91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7件564人,审理判决54件403人。2019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比2018年下降2.9%、30.2%,群众安全感达到95.40%,较2018年上升5.4个百分点,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特别是今年以来,兰州市聚焦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的年度目标,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六清”行动,在线索核查、逃犯缉拿、案件办理、挖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整治等方面加快进度、加大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全面提升工作成效,各项主要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聚焦责任厘清,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来落实,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标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坚定全面打赢的信心决心。市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0次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市级层面召开14次领导小组会议和65次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案件会商会等,分析斗争形势,研究推进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先后就扫黑除恶有关工作作出61次批示;分管负责同志认真履职尽责,站位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了专项斗争方向不走偏、行动不走样。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形成线索快速移送、庭前会商等20多项制度机制,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为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推动责任落实落细,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对8个区县、38家成员单位分片包干,先后开展5轮次集中督导检查和多次机动式、点对点督导。对工作推进滞后、成效不明显的37个单位、1个领导班子、43人进行了约谈,层层传导压力。

  聚焦清仓见底,深入排查核查线索

  坚持把线索核查作为基础性工程,不断拓宽线索收集广度、强化线索挖掘深度、提升线索研判精度。政法机关加强对相关刑事、治安、信访等案件的梳理串并,对近年来办理的重点案件和服刑在押、戒毒、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分析研判,并结合“一标三实”工作逐户开展摸排,确保排查无遗漏、覆盖无盲区。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全面落实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先后为7名线索举报有功人员发放奖励金9.5万元。市县两级全部建成线索核查中心,组建62人的专家库对复杂疑难线索进行会商研判,切实提高线索办理质效。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排摸受理涉黑涉恶线索9514条,办结9284条,办结率97.6%。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3410条,办结3395条,办结率99.6%;12337线索举报平台186条,办结183条,办结率98.4%;省级交办2568条,办结2464条,办结率96%;市级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152条,办结2056条,办结率95.5%。区县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384条,办结1369条,办结率98.9%。

  聚焦案件清结,依法严惩黑恶犯罪

  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中央确定的10类打击重点的基础上,结合兰州实际,细化新增“网上造谣诽谤、非法宗教活动、重大项目建设、城乡接合部、文化娱乐场所”5类打击重点,全面精准打击黑恶势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连续组织发起“五个一”集中行动,“亮剑、挖掘、清扫”三大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夏季攻势”、“六清”行动等波次攻势,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严厉攻势。坚持打破常规、多方联动,率先在全省建成覆盖市县两级的专项斗争办案基地,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实行集中管理、合力办理、封闭运行。对涉黑涉恶案件严格落实“双挂账”要求,落实领导包案、会商研判、提前介入、一案一策、专案攻坚等措施,推动案件办理提速提质。紧盯涉黑涉恶逃犯不放,全力缉拿,“百日追逃”行动5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和今年新增的5名目标逃犯已全部抓获到案。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恶犯罪团伙以及破获的刑事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聚焦伞网清除,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制度,做到扫黑除恶与深挖腐败、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对近3年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扶贫、食药、自然资源等领域300余件问题线索进行大梳理、大起底,对公安机关侦破或在侦的涉黑涉恶犯罪逐案过筛,对排摸出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开展核查,逐一作出明确结论。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纳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督查工作重点,深挖问题线索。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同步介入等机制,建立“打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形成了党风政风部门统筹协调、监督检查部门跟进处置、执纪审理部门提前介入的闭环式工作格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95件,处理15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组织处理47人;移送司法36人。着力清缴黑财黑产,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8.91亿元,占全省38.54亿元的75%,铲断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利益链条。

  聚焦行业清源,持续整治乱点乱象

  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方式,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40个。进一步规范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审机制,对全市5929名村“两委”成员、3898名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了“全覆盖”“过筛子”式联审,甄别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社区“两委”成员322人。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紧盯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卫生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照“七查七摆”行动要求,分行业梳理风险点,制定预防化解措施,完善常态化管控机制,持续净化行业环境。健全完善在不同办案环节发现行业领域治理问题的工作机制,由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纪委监委通过制发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区县、行业监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跟踪落实。市、县两级已发出“三书一函”198份,已落实反馈153份。深入开展“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行动,在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注重加强综合治理、源头管控,健全完善了不同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常态化排查管控机制,形成了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规范化、常态化管控工作机制。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辛勤付出。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立足深挖根治,着眼长效常治,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斗争成果,深化行业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紧急通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这条路,通往幸福
  •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兰州十二中三人篮球赛开赛了
  •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校园新鲜事丨她们的陶笛,吹得好画得更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2   兰州石化乙烯产能恢复至每年70万吨
3   甘肃高校携手非遗工坊开发文创助脱贫
4   东部4市投入29亿余元助甘肃攻克最后深
5   咬定目标不放松 不获全胜不收兵——兰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追着“菜”走的采
7   甘肃东乡:一台好戏盘活非遗记忆
8   2019年甘肃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率接近70%
9   无偿献血在兰州市蔚然成风 兰州举行世
10   定西通渭:让学生在翰墨书香中怡情启智
11   甘肃省连续7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2   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二督导组莅定督
13   辱骂执行法官 嘉峪关一被执行人被司法
14   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十四
15   电商科技开辟陇南宕昌农产品销售新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