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昔日垃圾满沟道 今日美景入画来

20-06-05 16:3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昔日垃圾满沟道 今日美景入画来

  见习记者 李倩

  5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峰城区东部的清水沟。行至清水沟头,只见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了山头,沟边的紫槐肆意地绽放,防护墙、景观亭、景观灯顺着沟道一路延伸,曾经快要前进到城区主干道的沟头经过回填、加固,成为景区休闲一角,还修建了两座涝池。走过塬面,来到清水沟底部,沟底两个淤地坝形成了一个小型风景区,两岸绿植环绕,周围水草丰茂。

  看到这样的景色,很难想象,如今这片风景秀丽的地方,曾经却是当地群众眼中臭名远扬的垃圾沟,景区入口处的展板上,沟道原始地貌和治理后地貌对比图说明了这一切。

  清水沟治理项目负责人刘富荣告诉记者:“清水沟属马莲河二级支流,总面积64.7平方公里,涉及西街办、温泉镇、董志镇的12个行政村。过去的清水沟,生态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每逢雨季,雨水裹着大量泥沙冲刷沟头,导致沟岸垮塌,沟道下切,沟头延伸,一度威胁到周边村民的居住安全。”

  2016年,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采取国家投资、地方配套、民间资本参与等筹资方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先后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开展了系统治理,同时将固沟保塬与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

  据了解,在治理过程中,清水沟治理工程先后实施了固沟保塬和农业综合开发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项目。通过在塬边修建涝池、蓄水池调控径流,沟头回填加固保护塬面,坡面造林恢复植被等工程,治理程度达到53.1%。

  “清水沟治理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区域内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塬面萎缩、道路不畅的问题,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刘富荣说。

  2017年10月,清水沟“固沟保塬”项目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2020年,西峰区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塬面保护项目进一步全面治理,预计新修三座桥梁、两座淤地坝,一个生态停车场以及两座观景云梯,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现在我们这里成了风景区,不仅居住环境变好了,靠着景区还有了务工收入,我每天做花草修剪工作就有200元的进账,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57岁的村民冯华洲心满意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荒山披绿装 井在景中“忙”
2   朱元玺:发展林下养殖 美了生态富了口
3   卢小亨调研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4   范少军到庆阳市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5   H5|“甘”货里面藏什么?
6   泾川: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7   平凉市幼儿园和特教学校今日起有序开学
8   尚勋武调研平凉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9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
10   黑河清 汭河美——崇信做好“水文章”
11   定西市房产服务中心主任、市人民防空办
12   陇周刊(2020年第12期)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焦旭红等同志任职的
14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
15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