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民警“千里传音”解民忧

20-06-0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民警向刘祥的邻居了解刘珍户籍情况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不辞辛劳的工作,才让我母亲足不出户就在千里之外的老家补办到了户口手续。”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村民祁有福拉着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4月的一天,满鬓白发眉头紧锁的祁有福老人来到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户籍民警与老人经过一番交流得知,祁有福家住在锁阳城镇东巴兔村,他的母亲吕桂英自搬迁至今一直没有户口。当日下午,锁阳城派出所所长和户籍民警深入锁阳城镇东巴兔村祁有福家中,亲切与吕桂英和祁有福沟通交流,询问他们户籍信息、健康状况等,同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

  现年80岁的吕桂英老人,眼睛失明且耳朵失聪,从老家天祝县迁到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已经15年,当年在搬迁过程中,家人不小心把吕桂英老人的户口遗失了,使吕桂英成为无户人员。锁阳城派出所第一时间与老人原户籍天祝县夏玛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一番沟通,对方派出所愿意配合一起为老人解决无户问题。锁阳城派出所户籍民警联合治安户长上门为吕桂英作了询问笔录,并收集了原始的户籍材料,第一时间将吕桂英原始的户籍材料寄于天祝县夏玛派出所。

  “吕桂英老人岁数大了,双目也失明,行动不便不能回千里之外的老家天祝县办理户籍补录手续,我们派出所就和老人原户籍所在的天祝县夏玛派出所建立网络通道,上门采集身份证照片,传输各项手续,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在千里之外办理了落户手续。”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负责人说。

  去年年底,瓜州县锁阳城镇村民刘祥来到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为其姐刘珍办理户籍恢复业务。经民警询问刘祥得知,刘珍有智力障碍,90年代初刘珍和瓜州县南岔镇开工村四组村民孟月星结婚,并将户口迁至南岔镇开工村四组。1997年因家庭矛盾,刘珍与孟月星离婚出走后,现居住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丰乐乡白庙七组,离婚后丢失户口,造成生活中很大不便,但居住地距离远,无法亲自前往办理。

  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一方面告知清楚刘祥办理刘珍户籍所需材料;另一方面根据其提供的线索开展调查走访,通过民警立即到对熟悉刘珍情况和当地村组干部的走访和调查,确定刘珍系锁阳城辖区原籍居民。锁阳城派出所以最快得速度将调查材料和刘祥提供的办理刘珍户籍所需材料上报上级公安机关。

  今年4月22日,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民警将刘珍的户口本交到了其兄弟刘祥手中。当刘祥拿到户口本后,竖起大拇指,激动滴说“人民公安为人民,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户籍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自脱贫攻坚户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全面排查清理重复登记户口、虚假申报户口,户籍应迁未迁等各类户籍问题,客服困难,深入辖区着力排摸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无户籍人员,适龄儿童年龄差错等问题,彻底解决无户籍原因导致医疗,教育方面的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户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按期完成。止5月底,瓜州县锁阳城派出所为5户村民解决了解决户口遗失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

  通讯员 魏金龙 乔善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致富有“麝”脱贫有方
2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3   会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增进人民幸福
4   康县王坝镇:“景景有条”大旅游 红红
5   高台宣化镇:豆花香了采摘忙 小青豆闯
6   金塔: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7   会宁:“陇原妹”劳务快车再出发
8   康县碾坝镇:木耳产业成为助农增收新引
9   礼县:战时“天眼”助力脱贫攻坚
10   高台:头茬供港蔬菜抢“鲜”上市
11   靖远:勠力同心奔小康
12   瓜州:民警“千里传音”解民忧
13   民乐:推动服务便民 促进作风转变
14   高台:“倒霉蛋”魏学让的脱贫之路
15   徽县永宁镇:小产业托起大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