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太石乡:村民的幸福路

20-06-03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交通是发展经济的“先行官”,是乡村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先导力量。自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康县太石乡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乡村道路建设,积极改善交通环境,以通村路、通社路、入户路为主的乡村交通网格体系不断完善优化,一条条宽敞的水泥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美,联通了农村群众与山里山外的世界,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

  董湾村、李山村等村是典型的的高半山村,山高坡陡,地势险要。在没有通水泥路之前,村里群众出门办事、做生意、搞运输非常不方便,交通不便限制了村子的发展。“那时候出门办点事,有时天黑也回不来,自家产的东西也卖不出去。”67岁的老党员张兆连感受尤深。要致富,先修路。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机遇,董湾、李山等村在县乡政府两级组织的高度重视和驻村联乡联村单位的积极帮扶下,修通了一条条蜿蜒盘旋在山谷中的通村通社路、村里巷道和田间路,并也都进行了硬化。“主线路从进村开始一直通到党群服务中心,都按标准实施水泥硬化路面。如今,李山村至董湾村的路也修通了,极大地促进了两村的交流,群众自家的鸡蛋、核桃、蜂蜜等土特产品也有了销路。”李山村支部书记苟康平说。

  近年来,太石乡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全乡路网建设,自然村道路硬化及“村村通”项目深入持续推进,乡村公路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6年9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县交通局承建的省道S329线周昌段公路改建项目顺利开工,2018年3月,全长26.781公里的省道S329线周昌段公路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改建通村路38.5公里、农机路13.2公里,新修寺沟村王山社、水口村安山社、巩山村大路社、李家山村二社曾家湾社、董湾村董湾社6社联网道路13.28公里,一系列道路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乡村交通环境,缩短了与外界联系的距离,打开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门。

  回顾太石乡近年来脱贫变化,各村组道路实现了从土路到水泥路,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再到如今的通畅、整洁和美丽的康庄大道的历史性巨变,初步形成了以乡政府驻地为中心、以11个行政村37个村民小组为辐射点的乡村公路网络,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幅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通讯员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2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3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4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5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6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7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8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9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10   甘州:联审联批力促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
11   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钱”景好
12   康县碾坝镇:祛陋树新,乡村“颜值”大
13   金塔:转危为机打开旅游市场复苏活跃的
14   康县太石乡:村民的幸福路
15   武都:直播带货引领农特产“飞”得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