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天水张家川县全面助力文旅产业复苏

20-05-19 20:44 来源:张家川县文旅 编辑:吕庚青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张家川县全面助力文旅产业复苏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天水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张家川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出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组合拳”,吹响文旅行业复工复产“集结号”,有序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至目前,全县4家A级旅游景区、1家星级宾馆、1处县级室外体育场已对外开放。“四馆”免费开放、所管辖文化体育经营单位和25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室外文体广场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场所在5月1后按照市县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有序开放、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0万元,文旅市场复苏取得初步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为:

  一是认真落实扶持政策。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制定出台的有关企业税费减免缓缴、企业房租减免、稳岗就业、享受优惠电价、贷款支持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认真排查文旅企业受损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受损补助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刺激文旅消费反弹,重振行业信心,加大宣传营销,对全县各大景区、景点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政策,星级宾馆(景德瑞宾馆)针对全市医务工作者推出了住宿打折等优惠活动,有效拉动了客源增长,充分释放了消费潜力。

  二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同时,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张家川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张家川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实施细则》,有序推进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不误。鼓励和支持文化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全县现有注册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收入每增加1万元,县财政奖励1000元;新增一个乡村旅游点、旅游专业合作社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县财政奖励1万元。对县内新注册1家旅行社,吸纳从业人员4人以上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县财政奖励1万元。

  三是抓好文旅项目建设。依托三大景区,重点以秦家塬风景区为主,争取实施秦家塬生态旅游项目,争取建设成全县文旅康养休闲基地。大力实施旅游扶贫项目,落实旅游扶贫资金579万元,大力实施恭门镇付川村、河峪村、天河村,平安乡水泉村,闫家乡车古村农家乐及辅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实施马家塬遗址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到位资金480万元,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加快推进张家川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为我县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到位资金350万元,已完成了1个县级平台、15个乡镇平台、255个行政村村级平台、1980个接收终端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应急广播系统和安全播出县级播控中心建设,项目整体计划在5月底全面建设完成。精心谋划“十四五”项目储备。截止目前,我们共谋划储备“十四五”文化、旅游、广电、体育项目34项,投资概算约550亿元。其中:拟纳入国家项目库项目3项,投资概算约32亿元;拟纳入省市项目库21项,投资概算约518亿元。

  四是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加快发展,以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线上线下活动为载体,以重启文旅行业活力为抓手,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向发力,切实把经济的微观细胞激活起来,把消费这个源头活水带动起来,有效保障了全县文旅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继续办好以“共享美丽关山•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张家川县2020(庚子)年第五届关山文化旅游节。初步拟举办“小康之梦”文艺演出、第三届广场舞大赛、第四届张家川“花儿”歌手大赛、第二届“关山杯”烹饪技能大赛、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作大赛及展示、“印象张家川”文化交流及书画展览、脱贫攻坚名优特产成果展示展销活动及其他文化旅游等8项系列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活动酌情理性安排。

  五是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我们紧盯“五一”、“端午”、“十一”等旅游消费黄金时段,积极推进乡村游、休闲游、观光游、自驾游等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新义时光、马鹿驿里等6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内涵和品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积极打造博物馆、马家塬遗址、云凤山和秦家塬景区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文旅+”产品供给体系,让市民和游客出行放心、体验舒心、畅游开心。积极培育夜游景点和特色体验项目,不断丰富夜间文旅消费内容和服务。按照《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文化机构、民间社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夜间演艺活动。积极引导夜市美食城等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丰富夜间新业态。继续推动全县所有景区免费开放,切实增强旅游消费吸引力,为我县文旅“回温”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六是全力做好企业帮扶。积极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全县3家重点文旅企业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项目对接,通过“先贷后借”、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利率优惠等方式,加大对文旅企业(项目)的金融信贷支持。继续实行入规入库企业奖励补助政策,对主营业务收入较高的文化企业,给予2相应的奖励资金,扶持培育更多的入规入库企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MV丨红红的太阳 MV丨红红的太阳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食用菌产业促农增收
2   崆峒区就业扶贫:有事干,穷根断!
3   肃北:为民解忧群众送锦旗
4   文县:追花逐蜜 张文娟的“甜蜜事业”
5   文县:喜开油菜丰收“第一镰”
6   康县店子乡:九远沟里不再远,松树坝上
7   徽县:新农村 新风貌 带你洒下一路好时
8   临泽:水润枣乡显“金”色
9   文县玉垒乡:绘就民富村美新图景
10   临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助力决胜脱贫
11   靖远:“创客空间”立足创新 筑梦未来
12   康县:木耳产业助农增收
13   漳县: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14   金塔:阳光洒满致富路
15   会宁:党建“套路”多 脱贫更有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