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企校双制 工学一体 兰州新区推出“新型学徒制”助就业

20-05-0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企校双制 工学一体 新区推出“新型学徒制”助就业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刘克强)要想脱贫致富,就业是根本。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对接企业,创新实施“新型学徒制”工学一体模式,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通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新型学徒制,提高职业技能,增加就业渠道,确保家庭收入稳步提高。

  新型学徒制,就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中川园区管委会主任朱宗斌说,园区与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兰州铁路技师学院等企业院校积极对接,实施“新型学徒制”工学一体模式,预计年内参加企业新型学徒人数达600人以上,为园区企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升新动能。

  据了解,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在企业“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技能培训模式基础上,融合培训机构“工学一体化”的科学理论学习体系,能够使新员工尽快获得工作所需技能,获得1+1>2的效果。这种模式充分发挥出了企业和培训机构的长处,实现师资优势互补,保质保量地培养出“定制化”、“全能型”的技能新兵。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主要由所在企业承担,学徒培训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至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

  据介绍,新型学徒制补贴资金主要从就业专项资金列支,补贴数额按照企业支付给技工院校培训费用(以培训费发票为准)的60%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50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培训后未能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未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应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也就是说,企业每年每培养一名“技能新兵”,可以省下4000元至8000元。

  目前,第一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企业分别为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培训学校为兰州铁路技师学院,共开设机电班、土建班、机械加工班等三个班次,主要培训焊工、数控车工、工程测量工、机械加工等工种,第一批已参加培训学徒128名,后续园区各企业根据技能用工需求,分批次组织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   “五一”期间金昌市共接待游客14.5万人
3   全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培训班在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县:特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6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7   21个!甘肃省将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
9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
11   甘肃地质博物馆恢复开放公告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
13   “祁连山义务植树周”在金昌启动
14   积石山:打造景美业兴田园综合体
15   甘肃省实施“八项行动”促消费扩内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