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甜蜜产业”助农致富 美味瓜果四季飘香

20-04-28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瓜州蜜瓜丰收(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甘肃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酒泉瓜州是中国蜜瓜之乡,种植蜜瓜是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近年来,瓜州蜜瓜通过延长种植时间,让一年四季有新鲜瓜吃成为现实。

  4月27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瓜州蜜瓜主产区瓜州县瓜州镇,看设施农业带来一年四季好瓜不断。

  瓜州因瓜而得名,蜜瓜种植历史悠久,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古瓜州地生美瓜,长者,狐入瓜中食之,首尾不见。”意思就是瓜太大,狐狸钻到里面吃都看不见。

  而关于瓜州的瓜还产生了“仙女献瓜”“蜜瓜救张骞”等传说故事,让蜜瓜种植在瓜州有了更多传奇。

  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瓜州镇是瓜州蜜瓜的传统种植区,目前他们已经将蜜瓜产业作为当地的首要产业。2020年种植面积又将增加1万亩,达到3.5万亩。

  瓜州西域风瓜果农民产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新兵近年来一直在瓜州镇规模化种植蜜瓜。薛新兵说,和其他瓜果相比,蜜瓜等瓜类农作物没法保存,当季上市吃完就没了,不像蔬菜、苹果可以在冷库或者恒温库储存。如果传统大田种植一季就结束了,如果用连体钢架棚则可以种植两季,但是想让蜜瓜在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上市则需要温室大棚来帮忙。

  如何来延长蜜瓜四季种植产业链,让瓜农多种瓜,种好瓜,是瓜州镇思考的问题。

村民在连体大棚种蜜瓜  

  翟兴斌说,瓜州县瓜州镇,地名里面都带着种瓜的基因。目前,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扶贫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园区将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搭建高标准连体钢架大棚800座,种植绿色有机蜜瓜1500亩。这些蜜瓜一年可以实现两季上市。记者在万亩绿色蜜瓜扶贫产业园看到,农民栽的瓜苗已经长了20多厘米高,将于6月份左右上市。翟兴斌说,第一季上市后,他们会整理大棚。第二季7月份种植,10月份可以上市。相对一季收入3500元,两季则可以达到7000元。而这些蜜瓜都是他们签订的订单农业,定向向全国超市输送,不愁销路问题。

  薛新兵说,四季种植则可以通过温室大棚实现。目前,瓜州县已经有很多乡镇实现这一目标。

  当日,记者在瓜州广至藏族乡看到,村民杨尕俊家的温室大棚,西洲蜜已经挂果,将于一个月后成熟收获。杨尕俊说,蜜瓜错峰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也可以避免扎堆上市造成的价格波动。

杨尕俊家的大棚蜜瓜挂果了         

  薛新兵说,下一步他将重点在蜜瓜品质上下功夫,让食客“找回儿时的味道”。目前,他们的蜜瓜已经全面使用农家有机肥,目的是让蜜瓜回归本真。

      

瓜州蜜瓜金美人

瓜州蜜瓜(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甜蜜产业”助农致富 美味瓜果四季飘香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甜蜜产业”助农致富 美味瓜果四季飘香
  • 甘肃省临夏县建成6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图) 甘肃省临夏县建成6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图)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 兰州市两小吃夜市待开市 二十九日南关夜市开 三十日正宁路夜市开 兰州市两小吃夜市待开市 二十九日南关夜市开 三十日正宁路夜市开
  • 兰州榆中县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拓宽村民致富路 兰州榆中县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拓宽村民致富路
  • 春色正好!武威冰沟河5月1日正式开园(图) 春色正好!武威冰沟河5月1日正式开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车联网大数据运营中心向全市援鄂抗
2   定西税务局退休干部开展春耕帮扶工作
3   张旭晨在参加靖远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4   白银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
5   定西:渭源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轨
6   定西: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保障企业复工
7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享受政府特
8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家园里种
11   甘肃省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
12   甘肃省临夏县建成6个“基层宣讲面对面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不怕教
14   定西:安定让监督“陪护”在脱贫攻坚的
15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