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20-04-28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火红的小龙虾照亮了胡国泰的红火人生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刘悦

  近年来,小龙虾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俨然成了餐桌上的“网红”。金塔县羊井子湾榆树井村村民胡国泰紧跟饮食潮流,做起了养虾户的生意。

  不过,戈壁滩上养龙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胡国泰前前后后交了不少“学费”,养虾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胡国泰的父亲生病七年,家里倾尽所有积蓄最终无法治愈,反而背了一身债务,家中也因此致贫。迫于生计,2015年胡国泰在嘉峪关一家麻辣小龙虾店里做起了厨师。头脑活络的他看到店里食客爆满,小龙虾市场如此广阔,便想着在家乡养殖本地虾,于是他辞掉工作回到了榆树井村,开始了养虾之路。

  初步了解市场后,胡国泰发现酒嘉地区竟然没有一家养虾户,这就意外着自己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我只知道小龙虾养在水塘里,卖了能挣钱,但具体怎么养殖还真没想过”,胡国泰说。

  一番思考后,胡国泰决定自费去全省渔业培训班学习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结束后又在兰州一个小龙虾养殖基地做了学徒,学起了养殖经验。

  2016年上半年,胡国泰回家自筹资金修建了一个水塘开始试养。由于没钱走空运,从兰州订购的50斤虾苗在汽车上颠簸了18个小时后只活了10来斤,他把这些虾苗投进池塘,住在塘边搭起来的塑料窝棚里,等待着结果。

  当年10月小龙虾开始产卵,这就意味着养殖成功了,但胡国泰却高兴不起来。“欠的债实在太多,连200块钱的增氧机都买不起,只能先挣钱还账。”胡国泰告诉记者,虽然有了经验和成效,但还是先将养殖计划搁浅下来,先想办法还清债务。

  2018年9月,胡国泰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一门心思地养起小龙虾。“有了技术和经验,养殖规模也逐渐开始扩大”。从刚开始的年产2000斤到去年翻了一番的4000斤,胡国泰的纯收入也达到了9万元。

  由于胡国泰养殖的戈壁虾个大肉肥,市场需求量一直旺盛,胡国泰也成了地区小有名气的“虾老板”,小龙虾不仅畅销本地,还有许多外省的客户也成了他的订购商。胡国泰也重操旧业,把家里的后院改造成了餐饮区,为慕名而来的食客炒起了麻辣小龙虾。

  今年,胡国泰在肃州区铧尖镇承包了1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预计年产量将达到3万斤左右。他也借着养殖小龙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胡国泰坚信,日子会像手中的小龙虾一样,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胡国泰脱贫录:先交“学费”后致富
  • 兰州市两小吃夜市待开市 二十九日南关夜市开 三十日正宁路夜市开 兰州市两小吃夜市待开市 二十九日南关夜市开 三十日正宁路夜市开
  • 兰州榆中县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拓宽村民致富路 兰州榆中县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拓宽村民致富路
  • 春色正好!武威冰沟河5月1日正式开园(图) 春色正好!武威冰沟河5月1日正式开园(图)
  • 兰州:南北两山开展春季绿化补植补栽工作 42万余株苗木有了“新主人” 兰州:南北两山开展春季绿化补植补栽工作 42万余株苗木有了“新主人”
  • 天水市小学一至四年级开学复课 天水市小学一至四年级开学复课
  • 人间最美四月天 武威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启动 人间最美四月天 武威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启动
  • 农家书屋品书香 农家书屋品书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虾老板”
2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
3   晴暖天气“挑大梁”高温将蹿至30℃
4   戴超与甘肃省投资商会企业家座谈
5   1494只澳大利亚种羊坐“专机”来到甘肃
6   甘肃省开展摩托车电瓶车“一盔一带”安
7   逆势奋进勇立潮头——一季度金昌市经济
8   关于加强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工作的通告
9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推出多项文娱活动
10   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省内高速公路继续
11   定西市抗击疫情文艺作品网络征集颁奖大
12   五一甘肃省推出9大主题旅游产品 兰州多
13   进入文旅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兰州市开展
14   定西市开展理论研究助力脱贫攻坚研讨活
15   甘肃:所有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 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