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20-04-27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暮春时节,在瓜州县双塔镇千亩低农残枸杞示范基地,10余名贫困户正在地里施肥、旋地。

  王玉生是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2014年脱贫户,家中有6口人,耕地25亩。2016年,刚脱贫的王玉生将自家的12亩枸杞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给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当起了股东。农闲时节,王玉生也到合作社里打工,一个产业三份收入,让王玉生开心不已。

  “去年,我自己种植13亩枸杞,能卖个6万元,到合作社打工4个多月,挣了2万元左右,年底合作社给我分红了1.2万元,这样下来我一年能挣个将近10万元。”王玉生说。

  图为 采摘枸杞

  2016年,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采取领办方式,投资210万元成立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金融+基地+农户”模式,着力打造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同心圆”。近年来,合作社按照规范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遵循统一政策扶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苗木供应、统一验收标准的思路,先后吸纳党员21名、农户78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推行“固定分红+基地务工”和“定价收购+二次分红”运营模式,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建成集枸杞新品种推广、枸杞立架、枸杞滴灌、紫光灯诱杀、反季节枸杞栽植大棚等内容于一体的千亩低农残枸杞示范基地3000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让瓜州枸杞从这里走向世界”是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的愿景。为了拓宽群众枸杞销售渠道,合作社注册了双杞满园商标,在淘宝、阿里巴巴、1688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构建起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农村枸杞电商服务体系。合作社建成至今,先后实现枸杞干果交易3000吨,交易额达9000万元,吸纳枸杞购销客商20余家,组织100户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务工收入300万元,形成了“示范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不仅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村上还有20多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让他们实现就业,人均每天100元劳务报酬。春季从事果蔬修剪,夏季从事病虫害防治,秋季从事采摘及加工,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让昔日的贫困户变成如今的上班族,实现稳定脱贫。” 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生祥说。

  在瓜州县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贫困户李金正在对冻干枸杞进行人工精细筛选。

  现年45岁的李金是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一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5口人,种植着16亩玉米和14亩棉花,儿子正在上初中,父母年龄大了,因缺乏劳动力,家庭十分困难。2017年开始,李金农闲时就到“扶贫车间”打工,地里和务工的收入让他在2017年顺利脱了贫。

  “这两天我们就是对枸杞进行筛选,还有一些其他零活,这比出去打工好多了,起码吃住都很方便,开销也没有那么大,每天都能领到150元的工资,很知足了。”李金说。

  图为 工人正在对冻干枸杞进行精细筛选 杨席景摄

  2017来,瓜州县梁湖乡为提升枸杞品质,积极探索枸杞精深加工,引进扶持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农业发展龙头企业来推进枸杞全产业链发展。至目前,公司已达到年产冻干枸杞300吨的规模。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为推动枸杞产业从“产量”向“质量”转型升级,加快农企融合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出效益,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双州村有机枸杞进行“全程技术托管”,万物生态公司利用先进冻干设备进行生产,提升了农户、公司双方经济效益,打响了梁湖冻干枸杞的品牌。通过扶贫车间的建立,带动20人以上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人均工资收入6000元以上,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对库存冻干枸杞精细人工筛选的同时,我们提前对产品新包装进行了更新升级,为今年枸杞精深加工、销售提前做足准备工作。”瓜州县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李文君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抓点、建园、带面”的产业发展思路,建成7个“万亩枸杞专业乡”、20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引进昊泰生物公司建成全省首家一体化枸杞精深加工项目,培育壮大了立林生态、世纪红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枸杞产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县枸杞产业面积突破20万亩,枸杞“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8万亩,全县5.8万亩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瓜州枸杞”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同时,瓜州县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快速致富的有力抓手,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通过送岗上门、入股分红等方式,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村集体增收难问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政府“多赢”。

  通讯员 朱丹丹 杨席景 王亚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洋葱种植“新帮手”增效增收
2   临泽平川镇:产业结构再优化 乡村振兴
3   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带来乡村新气象
4   灵台边秀玲:就近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5   临潭:“扶贫车间”催开致富花
6   临泽:做好健康扶贫 守护全民健康
7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
8   高台巷道镇:安居惠民工程 惠民生暖民
9   两当: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10   两当: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1   两当: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
12   康县:帮扶干部贾仲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13   康县长坝镇打造万亩中药材强镇
14   漳县:种下“摇钱树” 拓宽致富路
15   金塔:企业牵手贫困户 脱贫致富有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