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带来乡村新气象

20-04-27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何继强 王金银

  “今天发放积分卡,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对15天来积分在前十位的家庭,给予一次性奖励,下面发放奖品,请大家排好队。”漳县殪虎桥镇龙架月村主任汪燎原说。当天,发放了香皂、毛巾、洗衣服等物品,村民们喜滋滋地领上物品走了。这是漳县村级“美丽乡村积分超市”活动的一个缩影。

  漳县发挥妇女在全域无垃圾、创建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制定了《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妇联、乡镇党委书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领导小组,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已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5个。

  对全县135个积分超市进行了评比,评选出运行良好、管理规范,摆放整齐的超市39个。已开展积分评比兑换746场次,参与9000多人次。引导群众对照制度标准查找不足,凝聚正能量,向上向好行善,在参与中接受文明理念教育,增强获得感,提振精气神。围绕文明提升搞评比,坚持现场评比和综合评定的方式,每月15日和月底各开展一次现场评比,每季度末开展一次综合评定,以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的选评。

  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最美家庭、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等常规性的评选,同时注重村民议事、义务劳动、打扫垃圾等临时奖励积分,积分超市已成为农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转变了群众生活观念,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提升了民风、家风、村风、社会文明新风尚。“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洋葱种植“新帮手”增效增收
2   临泽平川镇:产业结构再优化 乡村振兴
3   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带来乡村新气象
4   灵台边秀玲:就近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5   临潭:“扶贫车间”催开致富花
6   临泽:做好健康扶贫 守护全民健康
7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
8   高台巷道镇:安居惠民工程 惠民生暖民
9   两当: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10   两当: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1   两当: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
12   康县:帮扶干部贾仲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13   康县长坝镇打造万亩中药材强镇
14   漳县:种下“摇钱树” 拓宽致富路
15   金塔:企业牵手贫困户 脱贫致富有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