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

20-04-27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四月的两当百花开、青山翠,春意盎然。蜂忙穿飞百花间,采蜜不得半日闲。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两当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山区,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蜜源植物,让两当的中华蜂养殖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两当县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力抓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新路径,因地制宜推广发展中华蜂养殖,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两当县站儿巷镇,把科学养殖中华蜂嫁接在传统养殖的基础上,增加养殖效益,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小庭院大规模”、“农业+旅游+科技”模式,着力形成“支部-企业-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五方联动的“一一二三” 的中华蜂养殖发展模式,促进农户在原产业基础上掌握技术,拓展发展致富产业。 

  具有优良的自然资源优势的两当县兴化乡,把发展中蜂养殖作为重点培育产业,今年大力扶持发展蜜源植物种植,流转了约23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冬油菜、金丝黄菊、油葵、荞麦等蜜源植物,采取林花套种,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与蜜源,纵深推进“进山入沟”的养蜂模式。

  兴化乡结合中蜂产业发展的实际,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采取“领养+代养”模式,即以合作社利用产业发展资金购买的蜂群为基础,为每户提供中蜂,由土蜂养殖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农户进行领养,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农户按要求精心管理,养蜂期间,中蜂农户向合作社每年上交一定数量的土蜂蜜,以“领养代养,房前屋后”的小庭院模式,确保中蜂养殖增产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个土蜂领养的模式真的好,解决了我养殖土蜂缺少资金的问题,我把村上的土蜂拿回去领养,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这次我领养了20箱,养的好的话,大概能产500多斤蜂蜜,能收入2万余元。”同样也在进行“土蜂领养”模式的张家乡太渠村的村民庞世元高兴的说道。

  中蜂养殖是一个投入少收益多的产业,小规模养殖既不耽误其他农业生产,也不占用太多耕地,只需合理安排时间进行管理,是非常适合常年在家的农户从事的产业。今年,两当县加快蜜源植物带建设,种植授粉蜜源植物示范园1000亩,建设百亩蜜源性观赏花海风景示范点3处,全县发展蜜源植物6万余亩。同时,按照绿色产品标准进行养殖,抓好蜂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建成“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示范点14个,目前已经发展中蜂6万余群。

  通讯员 王权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点
  •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发挥“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 甘肃深入推进“铁路+旅游”战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图)
  •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五一特刊】妙手仁心 守护患儿——记宕昌县中医院内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冲刘明(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光伏扶贫让贫困群众享“阳光收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程晓波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来了就没想再回去”——疏勒河项目移民赵春贵的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双塔镇:“红果果”映红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洋葱种植“新帮手”增效增收
2   临泽平川镇:产业结构再优化 乡村振兴
3   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带来乡村新气象
4   灵台边秀玲:就近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5   临潭:“扶贫车间”催开致富花
6   临泽:做好健康扶贫 守护全民健康
7   瓜州:“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新“杞
8   高台巷道镇:安居惠民工程 惠民生暖民
9   两当: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10   两当: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1   两当: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
12   康县:帮扶干部贾仲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13   康县长坝镇打造万亩中药材强镇
14   漳县:种下“摇钱树” 拓宽致富路
15   金塔:企业牵手贫困户 脱贫致富有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