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星夜鏖战保畅通——兰临高速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工程现场见闻

20-04-26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星夜鏖战保畅通

  ——兰临高速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工程现场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巍巍七道梁,高耸入云天。穿山而过的兰临高速公路将兰州市七里河区与定西市临洮县紧密连接。以七道梁隧道为界,南北两头均是长达十多公里的长下坡路段。坡度长、高差大,使得该路段交通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伤害和巨大损失。2019年底,兰临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工程启动。该工程项目除了新建一条货车专用道之外,还对既有兰临高速进行安全性提升改造。

  今年4月22日,记者来到兰临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工程施工四标段,现场走访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当日下午3时许,兰临高速公路下行线25公里处,甘肃恒捷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兰临改造SG-4合同段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恒捷公司兰临项目部)的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作业区内更换安装波型梁防护栏。

  “波型梁防护栏是非常重要的公路安全设施,具有良好的耐撞性能和吸收能量功能,车辆与其发生碰撞,既不容易被撞毁,又可对车辆和司乘人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现场施工负责人谈福中说,在此次兰临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工程中,项目范围路段的原普通型波型梁防护栏将全部更换为加强型波型梁防护栏,安全性能更高,耐久性更好。

  下午4时许,临洮县中铺镇摩云村临近兰临高速公路的一处山沟里,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沟底的拱涵施工现场,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忙着绑扎钢筋。恒捷公司兰临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渝泉说,这里正在新建一处大型停车服务区,是兰临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改造处治项目的一处重点工程。该停车区建成投用后,由临洮开往兰州方向的大型货车路过时,必须进入新建停车区休整、接受安全检查后才能通过七道梁隧道前往兰州市。

  现场施工负责人任继伟告诉记者,停车服务区工程主要包括路基、路面、防护、涵洞及地面附着物建设,眼下,最紧要的就是必须在汛期前完成涵洞工程建设。

  下午5时许,位于临洮县太石镇安家嘴村的恒捷公司兰临项目部旁,随着操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沥青混合料拌和站加热炉开始运转,恒捷公司兰临项目部的“夜间施工模式”由此开启。

  “我们最主要的工程是兰临高速28公里的路面优化升级工程,但眼下路面铺筑作业只能在夜间进行。”刘渝泉说,复工复产以来,受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的刺激,兰临高速车流量成倍增加,为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及其他车辆顺利通行,项目部将全天半封闭施工,改为夜间半封闭施工。

  晚7时许,一辆满载沥青混合料的专用车辆从拌和站驶出。一个半小时后,混合料运输车抵达50多公里外的兰临高速路面摊铺作业区。虽已入夜,但兰临高速的车流量依然很大。由于道路半幅通行,大小车辆只能依次行驶。施工作业区内,一台铣刨机正在铣刨原路面旧结构层,一辆清扫车紧随其后,清扫收集铣刨出来的旧料残渣。

  “清扫干净后,在作业面喷洒桥面防水层及路面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然后就能摊铺混合料、碾压路面了。”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旭龙说,眼下,让他倍感压力的是施工工期和成本。每晚有效施工时间不到7小时,仅能铺筑1公里多半幅路面。天一亮,所有的人员、设备都必须撤离现场,第二天晚上又要重新布设,施工成本增大。 

  “让我们压力最大的还是施工安全问题。”恒捷公司兰临项目部副经理王瑞林说,施工路段位于兰临高速长下坡路段,潜在的安全隐患很大。为确保夜间施工安全,项目部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加大安全设施投入,为所有施工人员配备了LED反光背心、肩灯,在作业区配备了远程监控4G布控球、太阳能仿真机器人、声光报警器、雷达智能测速仪、红外线防闯入预警仪等设备。

  23日零时,路面作业区一切准备就绪。混合料运输车将温度高达160多摄氏度的沥青混合料均匀地摊铺到路面上,一辆压路机缓缓驶过,一段崭新的路面在夜色中不断延伸……

  “有效施工时间减半,但工程工期没有缩短,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刘渝泉说,困难再多不能耽误工期,难度再大不能影响工程质量,项目部180多名管理及施工人员将全员而动、全力而为,紧盯重点环节,加快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加强安全生产,确保承建项目按期完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科技特
2   定西:陇西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3   甘肃省文旅厅调研组赴天水开展调研帮扶
4   定西:渭源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5   甘肃将创作精品舞剧 《飞将军李广》
6   庆阳市近三年专利申请量达5338件
7   “电费网银”方便用户快捷缴费
8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
9   甘肃7乡镇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10   王向阳专题约谈八县(区) 党政班子分
11   32所院校将在甘肃设点组织校考 不参加
12   陇东特高压工程配套新能源华能庆阳风光
13   庆阳市文联为老书法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
14   西峰同向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15   华池:实施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