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文联为老书法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

20-04-26 08:4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蹚出艺术传承保护新路——市文联为老书法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

  记者 尚倩

  为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传播,填补后人缺少研究、学习艺术家艺术成果的第一手资料的空白,让当代艺术家提振创作信心和热情,丰富我市在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历史记录和文化遗存,市文联组织举办了“陇塬秋望”艺术展系列活动,开启了我市为老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的先河。

  我市书法家实力雄厚、队伍壮大,其中60岁以上的中书协会员已达11人,他们一生潜心书艺默默耕耘,为庆阳书法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这些老艺术家办展、做宣传,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 为此,市文联、市书协把此项活动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精心研究,多方协调,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市文联以60岁以上、在我市工作生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为基本条件,遴选参展作者。经摸底符合条件的有11人,经过逐一沟通联系,最后确定安石、金希明、李鼎锋、谢国强、焦宏泽、孙亚利、张峻、张维新、魏杰凡9人参加展览。按照展览方案要求,每个作者需准备8到10幅作品参展,市书协经过集体筛选,提出具修改意见,然后再次评选审定,最终确定了展览作品。

  此次展览,在许多细节上做了革新和尝试,作品形式除了竖幅为主体之外,增加了横幅、长卷、扇面、条屏的样式和占比;作品直接装裱在展板上,每一幅作品都附有作者的创作感言;展览前言、展览装裱,以竹简书写前言,以麻布打底装框展出,提升了展览层次和效果;其他如作品内容的选择、作者简介的审定、作者照片的色调处理、展区的布置等,都融入了展览举办者的艺术灵感和妙思心血。

  在集中办展的基础上,市文联把艺术家个人对艺术的理解、认识和感悟归纳整理,把专家对艺术家个人作品的解读和评析,把每件作品和创作感言一并收集,为艺术家设计制作个人作品集。设计作品集时,采用可分可合的思路,分则每人单独成册,合则集为一函;在装帧、版式、设色、题名、图片、作品、感言等细节上,均详尽设计,精心构思,以中国红为总基调,典雅大方,气质独特。同时,在展览的开展仪式上举行首发式,效果良好,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陇塬秋望”艺术展系列活动的准备阶段,市文联就通过各种途径广为宣传;在开展之际,利用市县文联、书协的联络渠道,通过微信群、QQ群、工作群等,预告宣传推介;邀请《陇东报》、庆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及时现场报道,发布新闻和实况;对甘肃省书协和兄弟市州的文联、书协,作了汇报和信息交流,并邮寄了展览作品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甘肃的实践与创新
  • 灼灼其华!大漠云桃相映红 灼灼其华!大漠云桃相映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峰同向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   华池:实施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3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首
4   正宁:多措并举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5   兰州大学调整部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
6   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7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8   甘肃战“疫”系列宣传片《we are the w
9   四届庆阳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
10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小饭桌”
11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免费向甘肃支援湖北医
12   兰州西固区两个市列重点项目复工进展顺
13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
14   兰州城关区KTV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陆续
15   甘肃再增三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总数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