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这个马桶不用水,神奇!合水县九站村10户村民安装新式马桶引领“厕所革命”新方向

20-04-20 18:2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这个马桶不用水,神奇!合水县九站村10户村民安装新式马桶引领“厕所革命”新方向

  记者 丁艳 实习生 王华

  “这个马桶真的很神奇,方便后里面搅拌上两分钟就啥都没有了!”4月15日,合水县蒿咀铺乡九站村村民梁海梅给记者介绍自家刚刚安装的新马桶,“自从安装了这个马桶,天天都有村民来看,还有干部带人来参观。”

  梁海梅家安装的这个“马桶”是甘肃省科协和庆阳市科协共同推广的。今年,省、市科协引进由山东省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明的“非水冲式生物降解生态型智能马桶”10个,于今年3月中旬全部免费投放安装到合水县蒿咀铺乡九站村10户村民家中。

  据悉,这种非水冲式生物降解生态型智能马桶打破传统马桶的限制,利用锯末混合生物菌分解排泄物,排泄物在无水发酵桶内,通过螺旋搅拌器转动将微生物基质(木屑+微生物菌群)和粪便混合搅拌,在自动温控的作用下,经过微生物八大菌群的分解,在两分钟内将排泄物完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降解率为99%,最后通过排气管排放到室外。

  “农村推动‘厕所革命’,把土厕所改成水冲式马桶,最制约的就是用水问题,对于本来就缺水的农村来说,要用洁净的水来冲厕所,不经济也不实际,但是这个科技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了耗水和排污的难题。”蒿咀铺乡党建办主任张童说。

  蒿咀铺乡计划依托省、市科协的支持,今年再向群众推广200个。实施的政策是:每个马桶3400元,中央、省、市、县财政补助1900元,乡上给每户筹措1000元,农户自筹500元即可。目前全乡已有160多户群众报了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正宁 打出农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2   华池 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
3   庆城县城乡生活垃圾实现终端处理
4   天津静海区多举措对口帮扶助力镇原县打
5   围绕大局依法履职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6   杨正珠 养羊路上迈大步
7   高勇 养殖乌鸡奔富路
8   庆城合作社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9   房付宁 带头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10   环县评选出32名2019 年度脱贫攻坚“双
11   镇原县对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复垦复绿
12   宁县:对标对本因户施策确保脱贫不返贫
13   合水县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14   庆阳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15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