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一门心思念好一本经——一个深度贫困县的产业扶贫之路(一)

20-04-20 17:5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一门心思念好一本经——一个深度贫困县的产业扶贫之路(一)

  记者 闫慧

  4月11日,位于庆阳市环县西滩工业集中区的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厂,按下生产“启动键”已40多天。210名员工复工之后,日加工能力达到1000-1200只,已建成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起来。从这里走出去的羊肉生鲜,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出口到香港、迪拜。

  “阳光变成草,草变成羊,羊变成肉,肉变成美食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好的羊肉最终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和认可,这个循环产业链才能实现‘闭环’。把产业链做好,产业发展就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可持续的。”

  在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延锋看来,他的“羊哲学”与环县念好“羊经”,实现产业脱贫的思路不谋而合。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之下,双方的合作共赢开启了中国羊产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由传统分散养殖走向规模化、集中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环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731户,贫困村251个,是庆阳市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的县。在双方合作的带动下,贫困户、贫困村参与到产业链的循环中,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脱贫目标就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环县是传统的半农半牧县,自古以来,当地农户就有种草养羊的传统,县域内有天然草场870万亩,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00万亩。“环县羊肉”更是以味美鲜嫩驰名全国,有着“黄土地、天然草、童子羊”的美誉。

  近年来,依托自然资源和养殖传统优势,环县把草羊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通过构建产业联合体,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形成肉羊全产业链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331+”是庆阳市探索实施的产业扶贫模式,即运用“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机制,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步伐。这一模式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通过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联动产业联合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

  2016年,环县引进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百胜(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指定的唯一羊肉供应商——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厂,以解决全县出栏肉羊的加工及销售问题。加工厂于2017年11月建成投产运行,目前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肉羊屠宰生产线、冷鲜排酸技术以及无氨制冷工艺。全部达产之后,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只。

  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建厂,可以说是环县发展肉羊产业链布局上的重要节点。

  虽然环县素有种草养羊的传统,但一直以来,农户都是“单打独斗”,种养规模小而分散,再加上缺乏养殖技术和管理、防疫不到位等,造成养殖效益不高,收入也不稳定。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让“羊”真正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环县依托龙头企业中盛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支持,配套建成了3个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场和1个5000只育肥待宰场。同时,扶持“五类人员”创办带贫养殖合作社368个,其中按照“政府出资金、建基础,企业出技术、包运营”的“轻资产”模式,与中盛公司联合建办千只湖羊标准化示范社124个,带动全县6211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入股,实现脱贫增收。

  环县陈汤塬众托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冉旗寨和陈汤塬两个行政村,入社贫困户共48户。冉旗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涛告诉记者,贫困户以10亩梯田入股用于饲草种植,合作社按每亩1300元市场价统一收购;以5万元资金入股,其中政府配股2万元,贴息贷款3万元,实现资金变股金,每年每户分红1万元。而两个村以集体经济发展基金15万元入股合作社,每村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

  冉旗寨村村民王万友2019年脱了贫,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在外面打工收入不高,离家又远。如今,他在家门口的合作社里务工,一年务工收入1.5万元,入股分红收入1万元,几亩草还能收入5000多元。

  “这样算下来,一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人。在羊场一边喂羊,一边学技术,再过两年攒点钱,在家里搞养殖,增加家庭收入,供孩子上学。”王万友说。

  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双方签订合作订单,由企业向合作社统一供种、保护价收购,合作社引导社员按照企业标准组织生产经营,订单交售保供给,社企联合实现产销一体。下联贫困户,通过“户托社养”“投羊还羔”“订单养殖”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

  2019年,环县新种植牧草80万亩,草产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肉羊出栏79万只,产肉2448吨,实现产值2.2亿元。全县养羊合作社收入超过10万元的139个,超过50万元的35个,超过100万元的16个。

  “今年计划屠宰40万只,总产值达到5亿元,目前已屠宰3.8万只,销售羊肉产品5000多万元,其中出口香港、迪拜400多万元。”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脱栋梁告诉记者,公司按照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标准,保证羊肉出栏的品质,再通过实施“全程可视、全程可控、全程可追溯”的信息化建设,严格检疫、检验把控,确保消费者从养殖到餐桌上的食品鲜美与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当教师的年月
2   行走是精神的壮健——读杨海蒂《走在天
3   宰羊记
4   灶间三想
5   观光飞行体验 篝火晚会 星空帐篷露营
6   600辆电单车进驻灵台
7   庄浪:生态扶贫增厚绿色发展底色
8   从“能干啥”到“少不了她” 驻村女书
9   泾川 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
10   静宁 消费扶贫再结“硕果”
11   灵台 韩家湾村“爱心发屋”挂牌营业
12   乡村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13   庄浪:生态扶贫增厚绿色发展底色
14   书香女人
15   洮河养育的诗歌庄稼——赵应军诗歌浅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