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书香女人

20-04-20 17:4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书香女人 

  韦秀琴

  女人的美丽有很多种:有漂亮妩媚的,惊艳迷人;有温婉动人的,含蓄典雅;有珠光宝气的,雍容华贵。这些美丽的女人,就像一朵朵灿烂的花儿,尽情地开放,展现自己。然而时光渐渐流逝,一朵朵曾经艳丽的花朵慢慢凋零。外在的光彩一点一点褪去,任凭那些五花八门的护肤品肆意地涂抹,美丽毫不留情地溜走,留下一声声无奈的叹息,独自素面朝天。

  其实有一种美丽偷偷隐藏在岁月深处,那就是一种内在高贵的气质:优雅的气质超凡脱俗,清丽的仪态无需修饰,那是静的凝重,动的优雅;那是坐的端庄,行的洒脱;那是天然的质朴与含蓄混合,像水一样的柔软,像风一样的迷人,像花一样的绚丽,静静地流淌着无穷的魅力。

  这是一种智慧美,经得起岁月的打磨。那些风风雨雨带走的只是容颜的光鲜,但心灵的美丽愈发闪光。这种美丽来自书本,一页页飘着墨香的文字,滋润着心灵,让女人不再整日沉溺于打牌逛街等消磨时光的游戏里。

  “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息。”罗曼·罗兰如是劝导女人。

  我在二十岁的时候便很喜欢读书,文文静静。手里总是握着一卷散发着清香的书卷,津津有味地品读着,时而低头默看,时而抬头吟诵,一低一起,总是那样迷人。读书的女孩子如水一样灵动,年轻活泼,惹人喜爱。后来结婚生子,柴米油盐酱醋茶,琐事缠身,那些年轻时读书的美好记忆通通给抛到脑后,忘记那些曾经给自己带来浪漫情怀的文字。洗尿布,煮饭,眼光总是落在眼前的这一番忙忙碌碌的琐事,目光渐渐浑浊,不再清澈。头发顾不上梳理,一丝丝肆意地飘在额前;或者弄个发型,波浪似的披在肩上,忙的时候,胡乱梳一下,便可应付过去。岁月的皱纹悄悄爬上了眼角。一照镜子,那年轻的容颜不再,于是各种各样的企图留住青春的美容接踵而至。女人最奢侈不了的就是美丽。

  于是幡然醒悟:读些好书,知识是惟一的美容佳品,书是女人气质的时装。书会让女人保持永恒的美丽。

  自己爱读书,大都知书达理,善解人意,很少唠唠叨叨,总是从容、得体。丈夫晚归,自己便静静躺在床边,翻阅图书,品味着某些精美的句子,偶尔拿起笔,随意地抄下一两句;读到精彩之处,莞尔一笑,让心情愉悦。孩子吵闹,我也轻轻拿起一本书,朗诵着某些优美的文段,与孩子共享。书本让我沉静,书中的道理让我知道不能对孩子粗暴,慢慢地讲述一些道理,尽管孩子似懂非懂,母亲的和蔼也会让他感觉温暖慈爱。

  爱读书的女人,遇到事情,绝不会心慌意乱,意气用事。我会把无序而纷乱的世界理出头绪,有条不紊,一步一步地完成,因为书本教会我许许多多的方法,用不着手忙脚乱,更不会哭哭闹闹,实在不行,才伸手向丈夫或者其他亲人求助,总是让人感觉从容稳重。那些繁琐的日常小事,也总是安排得井井有条。送孩子上学,自己赶着上班,回家洗衣服弄饭菜,一件一件做好,然后拿起一本书静静地看起来,极少出头露面,保持灵性的清净。忙完这些琐事,便用自己淡然的心境去呵护那长长的秀发,让自己呈现出来的是清晨阳光般的笑容,端庄的气度,深厚的内涵,怡人的气质。多少年来,总是如此默默地做,没有埋怨过丈夫,没有打骂过孩子。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尽心尽力做好就可以。这是书本告诉我的。书本让我对人生、对社会有宽容和不苛求的心态,培养的是自己内心的宁静和有条不紊,对工作和事业努力着,兢兢业业,完成心中那一份坚贞的责任。

  我会读一些唐诗宋词,品味王维笔下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优美的意境,骚动的心情慢慢得到洗涤;诵读晏殊的“微雨燕双飞,落花人独立”浪漫情怀,滋生无限柔绵的爱意。我会读一篇篇优美的散文,在悠悠哉哉的闲适中修身养性。读书的女人似一首唐诗宋词,那样清新素净。

  读书的女人就像一杯清茶,没有炫目的外表,却让人在灵魂深处微微感动,那丝丝散发的清香,温润着周围的一切,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无论我走到哪里,就会将端庄和优雅带到那里,都会收获同事尊敬和艳慕的眼光,让家人倍感温暖和踏实。

  做个书香女人,熏陶自己的家庭,熏陶自己的学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洮河养育的诗歌庄稼——赵应军诗歌浅析
2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
3   书香浸染的青春芳华
4   读书是最好的家风
5   呼吁平凉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6   我的同桌是画家
7   经典阅读谈
8   朗诵是最深刻的阅读——平凉朗诵热背后
9   为平凉家长答疑: 读绘本要不要讲究方法
10   读书季,这个城市是认真的
11   同扛“甜蜜的负担” 平凉3岁以下婴幼
12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13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14   白家山来了“老熟人”
15   崇信:抢时栽植铁皮石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