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洮河养育的诗歌庄稼——赵应军诗歌浅析

20-04-20 17:4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洮河养育的诗歌庄稼——赵应军诗歌浅析 

  刘莉

  我和赵应军老师从未谋面,因热爱诗歌同走进一个群里才相互认识,并有幸收到他寄来的两本诗集《洮水涛声》《沿着洮河行走》。这两本诗集都围绕洮河命名,可见诗人对洮河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对诗歌的热爱。

  从偶尔的交谈中得知,他就职于临洮县第二中学,从事诗歌创作已接近十年。这是一段较为漫长的路,他在对诗歌艺术的苦苦探寻中,踏出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

  诗人的语言是个人生活与艺术修养的融合,它们有着必然的联系,许多的语言和灵感来自于生活,和自己亲身经历的过程息息相关。诗人赵应军深谙此道,并在努力践行。他的诗歌语言质朴,通俗易懂,不装腔作势,不故作高深,不无病呻吟,有一种朴素灵动之美。他在《洮水涛声》一书中写的一首《踏雪》,读后让人感到在冰天雪地里那种圣洁之美,茫茫天地间只有自己和雪花舞动:“我沿着你雪白的身躯漫步/我沿着你圣洁的灵魂晃动/站在银装素裹的茫茫天地中/满世界只看到我的身影/只听到我的呼唤/我宁愿永远站立/融进你永恒的风景中/踏着你的身躯/看着你的背影/捧着你的玉露/梦幻我的星空/是你的灵动/幻化成我满腔的诗意/如永恒的风景飞动/踏雪/踏一次心灵的节拍/踏一次心跳的声音/踏一次心动的感动……”一次踏雪,踏出浪漫浓郁的情感,踏出心灵跃动的欢快,踏出诗人无限广阔的视野……

  赵应军的诗歌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他的诗歌不仅仅停留在一个主题,作为一名80后诗人,他的诗题材广泛,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物的敏锐观察,并能通过鲜活意象逞现诗意。在《大戈壁》这首诗里,诗人写道:“千里绵延/千里苍茫/起伏的沙丘,石砾/稀疏的骆驼刺,蓬蒿/就是你的世界/我坐在火车上看戈壁/戈壁绵延如旧/苍凉如旧/矮小昏暗稀疏的村庄,树木,羊群/犹如沙漠中的水一样/稀少珍贵/古道依旧/戈壁如昨/漂浮的沙粒/隔离时空地/击打了一下我荒凉的心”这首诗是诗人坐在火车上经过戈壁滩,看到戈壁滩的荒凉和在这样恶劣环境下生存的村庄,诗人以写实手法表达触动心灵的感触,体现出悲悯情怀。

  作为吃洮河水长大的土生土长西北汉子,诗人有西北人的豪放与柔情,在他的许多诗歌中不难发现,他的内心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也有孤独与无奈,但不管处境怎样,在他的诗歌世界里,总能感受到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是难能可贵的。在《沿着洮河行走》诗集中,有一首《春天里的首发式》:“一个春风浩荡的日子/魏巍岳麓山下/多彩的校园/一个诗歌的孩子/突然就成了宠儿/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在这个春天里/一个痴迷诗歌的孩子/突然成就了一桩心愿/可是/在我心里 /今生今世/不为你的鲜花和掌声/只为我魂牵梦萦的诗歌/只为我相依相伴的灵魂”。在这首诗里,我被诗人热爱诗歌的那种精神所打动,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他的诗在春天里开花结果,迎接他的是鲜花和掌声,而他诗歌背后不为人知的孤独与坚持,更值得我敬佩。

  生活是什么?是幸福和疼痛的结合体,曾有一位老师说过,“人的一生,不要企望只是在高点上行走。须知,那有高有低的生命历程所形成的曲线美,才更生动,更有魅力”。在这个网络盛行的时代,诗人没有忘记初心,他总是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创作了大量不同题材的诗歌,如《首发式上父母的眼泪》《废墟上盛开的花朵》《怀念一片叶子》《在春天埋葬一段爱情》等,足以证明他对诗歌的虔诚,他也因此得到应有的回报。

  如果说他的诗歌还有不足之处,我觉得他的一些诗歌语言还较直白,今后当在语言陌生化、新颖度及思想深度上下一番功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甘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
2   书香浸染的青春芳华
3   读书是最好的家风
4   呼吁平凉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5   我的同桌是画家
6   经典阅读谈
7   朗诵是最深刻的阅读——平凉朗诵热背后
8   为平凉家长答疑: 读绘本要不要讲究方法
9   读书季,这个城市是认真的
10   同扛“甜蜜的负担” 平凉3岁以下婴幼
11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12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13   白家山来了“老熟人”
14   崇信:抢时栽植铁皮石斛
15   陇西:春耕春播忙 大型农机显身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