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同扛“甜蜜的负担” 平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有新政

20-04-20 17:4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同扛“甜蜜的负担”  平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有新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自呱呱坠地的一刻,孩子,就承载了一个家庭无限的欢乐与希望。然而,母亲产假结束后,孩子由谁来看护,成为上班族妈妈面临的头等难题。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许多妈妈有心“怀”、有勇气“生”,却无力“养”,生二孩的想法只能一拖再拖,最终家庭的生育意愿被“无人看护”打消殆尽。

  除了祖辈、亲戚和保姆,还有谁能来帮助父母分担这份“甜蜜的负担”?这成了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记者 吕娅莉

  3岁以下娃娃 如何照顾成父母最大难题

  权衡再三,市民林萍最近不得不做出最艰难的决定,暂时放下手头工作,在家全职带孩子。

  去年10月,33岁的林萍在满怀期待中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由于父母早逝,公婆年岁已高,加之二老身体不好,无法帮忙照顾孩子。月子里,夫妻俩提前请了月嫂来照顾林萍和孩子。月子结束后,月嫂每月8000元的负担,让月工资加起来不到7500的夫妻俩不得不面对现实,果断选择自己看护孩子。六个月的产假一晃而过,不按时回单位上班,林萍就面临着被解聘的风险。

  “可上班后,孩子由谁来看护?”在一家小企业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林萍为此日益焦虑,每天都通过熟人或者网络寻找可靠的、愿意看护小孩的阿姨,均石沉大海。

  “通过熟人介绍了好几个阿姨,她们一听孩子才六个月,都觉得责任太大,不愿意来看,还有的阿姨希望把孩子带回自己家看,周一送去,周末接回,孩子才那么大点,我一周见一次,怎么能放心?”林萍思来想去,最终和丈夫一起决定,放弃目前的工作,自己全职在家看护孩子,等到孩子稍大些考察好可靠的托幼机构或看护人员后,再重新找工作。到时,还能否再找到心仪的工作,她根本无暇顾及。

  据市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达到7.6万人,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着孩子无人照看的现实问题。目前,我市婴幼儿以传统的家庭照护为主,主要由祖辈、亲戚或雇请专职保姆参与日间照护。那些没有老人或亲戚帮忙看护小孩的双职工父母,对专业看护机构的需求最为迫切。同时,由于与祖辈、亲戚或保姆的育儿方式、生活习惯等产生冲突,达不到看护的期望值,部分有人帮忙看护小孩的年轻父母,也对专业照护机构的需求较为强烈,他们认为专业看护机构在孩子的语言、认知、情感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帮助更大。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此,日前出台的《平凉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针对“谁来帮忙带娃”“谁能带好娃”以及“如何更好地带娃”等困扰父母的烦心事,提出今后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不少具有平凉特色的具体措施。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指出,2020年底前,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开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到2022年,县(市、区)普遍开展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建成一批符合规范和标准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政策加持 婴幼儿照护机构前景看好

  市计生协会副会长尚婕表示,目前,婴幼儿托幼服务行业在我市尚属起步阶段,工作人员在《方案》的前期调研中了解到,全市提供婴幼儿托幼服务的机构仅有七八家,并未形成规模,有几家甚至仅仅是在小区以家庭作坊式存在。种种原因之下,许多家长更愿意把孩子放在专业的照护服务机构中。

  婴幼儿照护机构的市场需求较大,如果开发这方面的服务品牌,能有什么政策支持吗?

  她表示,在支持婴幼儿照护机构发展上,《方案》里有着明确的政策: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县(市、区)政府要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

  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

  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毕业并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签订劳动合同在岗工作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重点发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将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的重要内容,保障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用地、用房,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幼儿园能否开设婴幼儿托班?《方案》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向托班延伸,增加托班规模,招收2—3岁的幼儿,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实行托幼一体化综合服务和管理。

  年轻妈妈重新回到岗位,遭遇了职场冷遇,在相关方面有没有相应制度安排呢?

  尚婕指出,职场冷遇是政策不允许的。不论从国家、省上还是市级层面的《方案》中都明确,全面落实产假、配偶陪护假等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方式和措施,为家庭照护婴幼儿创造便利条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    《方案》中“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的信息,让那些尚处于工作、看娃矛盾纠结中的年轻父母们眼前一亮,是否很快能够实现呢?

  尚婕解释道,对于那些职工人数较多、效益较好的单位和企业,鼓励其积极探索和尝试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而对于那些资金、场地存在一定限制且实现起来难度较大的单位和企业,不做硬性规定。

  婴幼儿照护 民间服务机构艰难起步

  拒绝了崇信一位有意加盟合作的女士,平凉城区乐蓓尔艺术托育中心创办人王柯文并无遗憾。她并非不想继续做大做强,而是知道目前托育中心的服务并未形成完整体系,尽管中心老师专业能力较好,带孩子认真耐心,在家长中的口碑也不错,但离真正的规范化、标准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创办于2018年的这家托育中心,面向三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托育、看护服务,周一至周五,孩子早上由家长送到,晚上下班时再接回,期间,中心提供孩子一日所需的四顿餐饭,并根据成长阶段开设各种特色课程,培养孩子日常行为习惯、语言能力和社交技能,周六、周日停止服务。中心开办以来,班上孩子最多时有45个,共有9名老师看护。一年多来,托育中心尽管在帮助家长解决带娃困扰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方面赢得了不少口碑和市场,但运行的也是“磕磕绊绊、尴尴尬尬”。

  “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我们办证都很难。”王柯文表示,开设托育中心的想法产生在两年多前,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了解上海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处于全国领先,她便赴上海专门学习取经,回来后就按照上海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筹备,谁知遇到了不少的障碍。

  由于当时上海已经有了明确的政策,创设婴幼儿托育机构只需要按照政策标准一步步执行就好,可是我省还没有相关政策,场地规范标准、从业人员准入条件、卫生许可要求、质量监管等都没有明确,面对家长“你们是不是按照要求开办”的提问,她经常不知道如何作答,只好告诉对方:“我们按照上海的标准在努力,可是否与省、市的要求完全一致还不好说。”与此同时,托育中心还要时不时面对各种部门的检查和不符合部门要求的“责令整改”。所以,起步的日子过得磕磕绊绊。

  “现在好了,《方案》出台了,政策明确了,我们想做规范,严格标准,需要办理哪些证件?规范哪些流程?要办理证件需要提交哪些证明等都不是问题”。王柯文说,目前全市婴幼儿托育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总算解决了,下一步,托育机构与所在地社区合作,使得小区公共活动场地为孩子开放,以及托育普惠政策补贴能否得到政策支持等问题,她都希望政府可以统筹考虑。

  记者了解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行登记、备案制度。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需到机构所在地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

  举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到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并注明全日制、半日制或计时制等。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注册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动态管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当及时向县(市、区)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登记机关应当及时将有关机构登记信息推送至县(市、区)级卫生健康部门。

  保障身心健康 确保婴幼儿安全最重要

  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安全问题是公众最为关心的。

  尚婕表示,《方案》除了对社会力量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政策利好和标准要求进行了明确外,还围绕如何监管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保障婴幼儿安全作了重点阐述。

  去年6月、9月国家、省上相继下发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后,我市便着手进行筹备,并于今年2月初做出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方案》中涉及到的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等14个相关部门都进行了意见的书面征求,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且被充分吸纳。比如,公安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应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共安全视频信息管理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2011〕第78号)等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在婴幼儿生活和活动区域安装入侵检测报警设备、人像识别等职能视频监控设备,同级接入本级公安机关”以进一步保证婴幼儿人身安全的意见,被《方案》全部吸纳引用。

  除此之外,为保证婴幼儿身心健康,《方案》将保障婴幼儿健康和传染病防治部分在国家、省上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要求托收的婴幼儿须经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健康体检合格,并每年接受健康体检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每日晨检、卫生消毒、病儿隔离制度、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制度。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要按照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和监督检查,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发病率,保障婴幼儿的身心健康。

  “毫无疑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安全,孩子的饮食安全、身体健康以及传染病防治等问题将成为今后各部门监管的重点。”尚婕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无论从刺激生育的角度还是满足当前需求,《方案》出台后,会有更多的细化举措相继落地,配套实施,对于婴幼儿照护市场的规范化而言,也将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2   静宁:脱贫攻坚有亮点 收官之年不松劲
3   白家山来了“老熟人”
4   崇信:抢时栽植铁皮石斛
5   陇西:春耕春播忙 大型农机显身手
6   武都马街镇:“双椒套栽”保增收
7   金塔:不误农时不误春
8   灵台:苹果花开遍地香
9   两当:县长直播“带货”,买它!
10   康县:高凤银老人的幸福生活
11   山丹:“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增
12   文县:油菜临收育秧忙
13   灵台:小小芦笋成百姓增收“顶梁柱”
14   庄浪:红灯笼照亮好日子
15   民勤:“三个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