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4-1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成就巡礼】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宁县焦村海升苹果产业基地占地6800亩,按照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和发展现代农业,吸纳焦村镇320人务工,通过发展苹果产业,每年全镇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杨唯伟

  阳春时节,草木争荣,庆阳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田间地头忙碌耕种,扶贫车间紧张作业,产业基地加快生产……革命老区吹响了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

  庆阳市坚持精准方略,强化产业扶贫,到2019年底,全市累计净减贫59.12万人、退出贫困村542个,97.5%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4%,低于全省0.26个百分点。

  一

  60岁的马丽梅是环县木钵镇殷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两口人,本人患有慢性病,难以从事重体力劳动。按照庆阳市推行的“四类分类法”,她家被确定为三类户。2018年,她将2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每年固定分红4500元。

  对贫困户进行分类,依类施策、精准攻坚,是庆阳市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庆阳市在搞清贫困户有什么的资源问题、缺什么的短板问题、能干什么的技能问题、想干什么的愿望问题的基础上,将贫困户分为四类。

  除了像马丽梅这样有一定劳动能力可打零工的三类户,庆阳市以户为单位,将有劳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确定为一类户、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确定为二类户、无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确定为四类户。

  对一类户,庆阳市落实产业奖补措施,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二类户,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奖补等措施,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三类户,通过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实施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对四类户,以奖补资金入股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

  “以前,同一个政策、同一项措施,谁该享受、谁不该享受,村里很难决断。”殷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杰说,对贫困户进行分类之后,按类施策,十分精准,也避免了不少问题。

  二

  近日,宁县焦村海升苹果产业基地正组织工人进行花前复剪。该基地是宁县引进海升集团打造的现代化苹果基地。

  宁县县委副书记罗睿介绍,苹果是宁县首位扶贫产业,海升集团带动该县发展“海升模式”苹果10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苹果45万亩,群众人均苹果收入2727元。

  焦村镇高尉村贫困户荣亚红因需照顾家里不能外出务工。2014年,海升基地建设时,她开始在基地务工,并将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给了海升集团,每年每亩地有1000元收入。其间,她还入股了3000元到海升基地,每年享受一定比例的分红,现已稳定脱贫。

  为做实做强产业支撑,庆阳市积极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培育引进中盛、圣农、海升等龙头企业120多家,建办专业合作社8900多个,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3亿元,带贫15万多户,其他农户11万户,分红超过1亿元。

  在“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下,去年庆阳市肉羊饲养量740万只、肉牛95万头、肉蛋鸡3000万只、生猪190万头,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77万亩,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形成全产业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农业集群。环县羊羔肉被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白羽肉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环县肉羊打入香港市场。

  三

  为解决特困偏远山区群众住房安全等难题,环县在县城新区建成富润小康嘉园安置小区,安置搬迁群众124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7户。同时,就近建立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设立公益岗位,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合水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工程,“十三五”以来累计搬迁1626户6615人。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时,当地着力配套养老院、文化广场、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聚焦安全住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庆阳市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十三五”以来,全市有14554户63378人搬离了沟边梁峁,农村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光纤宽带,自然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在各项措施的聚合效应下,庆阳市8县区中7个县区实现了历史性的脱贫摘帽,去年环县、镇原2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净减贫达7.1万人。

  目前,庆阳尚有1个深度贫困县、28个贫困村、1.5万未脱贫人口和8400存在返贫风险人口、1.33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成为最后的贫困堡垒。面对剩下的“硬骨头”,庆阳市成立28个挂牌作战工作队,一对一挂牌作战,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查,发起了向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势进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盯紧目标抓实细节 把握过程保证质量 坚决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凯旋(图)
  • 昨夜,中山桥夜景灯光更漂亮了 昨夜,中山桥夜景灯光更漂亮了
  • 甘肃省校方责任保险扩大感染新冠肺炎也须赔偿 甘肃省校方责任保险扩大感染新冠肺炎也须赔偿
  • 4月15日起, 驾照被暂扣后15日内不接受处理将被吊销 4月15日起, 驾照被暂扣后15日内不接受处理将被吊销
  • 安全教育日 凉州交警安全教育进校园(图) 安全教育日 凉州交警安全教育进校园(图)
  • 短视频|国家安全你我他之网络安全 短视频|国家安全你我他之网络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拼命又拼单!甘肃白衣天使“吃援”湖北
2   一季度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创近年最佳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甘肃公安组织实施全警实战大练兵
6   甘肃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推
7   兰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解除
8   重拳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 甘肃筑牢网
9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
10   甘肃省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
12   兰州石化建成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
13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14   林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
15   白银景泰公安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