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20-04-17 08:4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者 王毅

  4月7日,记者对全面完成援鄂医疗救助任务并结束医学隔离后平安回家的刘妙兄进行了采访,从2月17日随医疗队踏上了援助武汉的征程到4月6日平安回家,80后的刘妙兄亲历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新冠肺炎病患清零的全过程,见证了那片疾病肆虐过的土地破土而出的春天。

  不善言谈的刘妙兄说,她只是把工作地点从静宁搬到了武汉而已,别的都是工作分内的事,换做谁都会这样做。

  后湖院区的5床32岁的患者得知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后,情绪低落,急躁不安,在刘妙兄给他输液时,看到了防护服上的“甘肃静宁”字样,口里喃喃自语:“是不是静宁苹果很好吃。”刘妙兄就连忙接上他的话茬:“静宁苹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还寓意平安、健康……”在和这位小伙子聊天中得知,其父亲入住火神山医院,母亲入住雷神山医院,他作为密切接触者也感染了新冠肺炎,身为患者的他不仅担心自己的病情,还牵挂自己的双亲。

  “静宁不仅有苹果,还有烧鸡、大饼呢。”和患者熟悉了后刘妙兄调侃说:“不要着急,心态放好,等病好了,待疫情结束之后,我回家就给您寄箱静宁苹果,好吃的话别忘了给我们多宣传。”刘妙兄的话让患者知足地笑了。在刘妙兄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康复了,出院前还即兴写下了“甘苦与共,肃清病疾”的感谢词。

  刘妙兄工作病区大多是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他们都需要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在和患者的交谈中,细心的刘妙兄发现因方言差异过大,她和当地患者存在沟通障碍,为此她的防护服里始终带着笔和小本子,里面有和患者交流常用问题的简易回答,语言不通时,她会拿出小本子,患者一看便知。有一次夜班,刘妙兄接班时已是凌晨两点,34床的老爷爷还没有休息,他兴奋地告诉刘妙兄,明早他就要出院了,高兴地睡不着。早上七点的时候,老爷爷拉着他们去照相,他给医疗队员竖起大拇指点赞,并且说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和年幼的孩子分离,她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她没哭;条件艰苦,没桌子用手端着碗吃饭,她没哭;一早晨为患者输液、抽血、采咽拭子等,她没哭;为卧床的患者翻身换尿不湿,她没哭;一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压疮,她没哭;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衣服汗湿透,往下滴水,她也没哭……“但是当被患者集体点赞,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原谅我没忍住,泪流满面;当看到患者治愈出院,跟我们挥手告别,原谅我又没忍住自己的眼泪……”刘妙兄记忆犹新,采访时流下了泪水。

  刘妙兄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30多个寂静而激烈的日夜奋战中,为武汉贡献了平凉力量。“在武汉30多天的时间彻底改变了自己,让我变得宽容、乐观和心存感激,自己能参与这样一场特殊的战斗,无憾!这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这段经历也将成为未来生活的一方磐石。”刘妙兄说:“我将第一时间以健康的姿态重返医疗岗位,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件事,为家乡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文明办与兰州市发改委向市民发出
2   为人民服务,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耀
3   张世珍在武威调研教育扶贫和开学复课情
4   兰州市高三“一诊”昨日开考
5   陈青在静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6   灵台:冬小麦家族又添新成员
7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8   兰州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全
9   李元平在临夏陇南调研督导时强调 全面
10   安全护航,舌尖再“开张”
11   抗击疫情兰州小伙在意大利打“全场”
12   崇信:小积分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13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14   华亭: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15   真心留“药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