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抗击疫情兰州小伙在意大利打“全场” 上半场驰援武汉下半场播爱米兰

20-04-17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抗击疫情,这名兰州小伙在意大利打“全场”

  上半场驰援武汉,下半场播爱米兰

程驷远(中)与华侨合影。

程驷远在店铺门口设立公益站点为路人赠送口罩。受访者供图

  在收到中国小伙子程驷远赠送的60个口罩后,81岁高龄的意大利米兰老人Vito Grieco给他发了一条很郑重的短信:“十分感谢,您给予的口罩在危难时刻帮助到了我们,我代表全家对您的帮助表示敬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给你一个拥抱。”Grieco一家17口人,在意大利全国物资吃紧的情况下,曾经的中国房客雪中送炭,老先生不胜感激。

  程驷远是米兰市中心“思源中国兰州牛肉面”的店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国内捐出了1.5万余个口罩和消毒液;随着疫情在意大利的蔓延,他留守当地,关店、囤货,采取积极的抗疫措施;面对米兰物资匮乏的情况,程驷远再次伸出援手,向当地的邻居和朋友免费赠送口罩。

  尽管意大利疫情在这一个月内形势严峻,但程驷远表示,自己会继续留守当地。他把自己这几十天来的抗疫故事陆续发在小红书APP上,获得了网友一致的赞扬:“新冠疫情,中国打上半场,海外打下半场,程驷远这样的海外华人打‘全场’!”

  抗疫上半场:购入物资,驰援武汉

  今年是兰州小伙程驷远到米兰的第四年。一心想做故乡文化餐饮的他于去年4月,在米兰市中心开了家“思源中国兰州牛肉面”,面馆距离游人如织的米兰大教堂步行只有3分钟,平时座无虚席,除了观光客,也深受当地上班族的欢迎。

  程驷远每天都会穿着中国特色服饰在开放的厨房里抻面,店铺里也摆满来自中国西北的工艺品。他在小红书记录经营这家拉面店的感悟:“在思源,想给你讲述的不仅仅是一碗面……除了正宗的西北饮食,还有那来自古老丝绸之路的点点滴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程驷远一直关注国内情况。1月下旬,武汉封城,程驷远从新闻中了解到湖北疫情严峻,一线医护人员急需防护物资,于是他和妻子开始动用各种关系,早出晚归地联系采购物资。

  “我当时真的非常着急,那时候湖北已经寄不进去物资了,我看到兰州市的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已经出发前往武汉驰援,就想把物资捐给家乡赴武汉的医疗队,由他们把物资带去武汉。”程驷远说。

  程驷远想方设法采购了1.5万个医用口罩,180个N95口罩。在意大利直邮中国受阻的情况下,这批口罩从米兰空运巴黎,又从巴黎空运北京,最后才辗转到兰州。程驷远还通过兰州的供应商订购了消毒液,和口罩一起捐给了甘肃四家出征湖北的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和兰州市肺科医院。

  2月中旬,这些物资陆续抵达医院,供应商制作了一个横幅表明捐赠来源,他们问程驷远希望横幅上写什么,“我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他们放上一句话,‘位卑未敢忘忧国’”。程驷远把这张横幅的照片发在了小红书上,他写道:“虽然只是一家面馆,能力有限,但是我们尽全力在做,能给予的是我们现在的全部。”

  思源面馆在2019年底刚刚开始盈利,程驷远只预留了两个月的房租和工资,剩下的十几万元人民币全部都花在了物资采购和物流上。

  思源的拉面在米兰卖13.5欧元一碗,每碗面都是程驷远自己现场抻面制作,每天限量供应200碗左右,这些辗转回国的物资背后是几千碗程驷远亲手抻出来的面。

  此次倾囊捐赠,是因为程驷远觉得面馆境况不错,应该多支援祖国。但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意大利的疫情,令他和面馆陷入了窘境。

  抗疫中场“休息”:坚持留守,关店14天主动隔离

  程驷远为国内捐赠奔波的那段时间,正值中国春节假期。尽管意大利当时并没有输入病例,但他的店面从1月18日开始就每天早上额外消毒,每位客人用餐之后也会增加消毒环节。

  2月4日,店里来的食客中有一位戴着口罩咳嗽,当时一位年轻的员工对此十分紧张,于是程驷远决定直接关店,歇业隔离14天。程驷远说:“这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食客负责。”

  14天隔离期过去,程驷远和店员们都没有症状,面馆重新营业,客流丝毫未减。但这次营业仅仅维持了4天。

  2月22日,当得知米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后,思源再次停止营业,成为附近商圈第一个因疫情停业的店铺。程驷远说,“率先关店还是为了食客和店员的安全着想。”他还让店员囤生活用品、食物和消毒用品,“我们可能是全米兰消毒用品最全的餐馆。”

  “上个月的今天我还在为国内的疫情担心,想尽自己的薄力为家乡解忧,谁能想到,一个月后,我们这里成了重灾区。”3月6日,程驷远在小红书笔记中这样写道。尽管他的家人亲朋都催促他赶紧回国,但家乡兰州疫情刚刚平稳,他担心如果回国会给家乡带来不安全的因素。

  程驷远通过小红书笔记对亲朋们的关心进行答复:“亲爱的亲人朋友们,感谢你们的关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并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

  抗疫下半场:公益行动,赠送意大利邻居口罩

  进入3月,意大利疫情持续扩散,但米兰大多数民众依然不戴口罩,大多也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程驷远联合几个华人商户,拿出1000个口罩,3月13日起,在米兰设了4个公益点免费发给路人,提醒当地民众做好个人防疫。然而一天下来,思源店门口的公益点只发出了120个口罩,路人对口罩的接受度远低于预期,于是他决定把剩下的口罩送给朋友和邻居。

  除了送给前房东Grieco一家,程驷远还做了一些纸盒子装上口罩贴在了邻里三十余家住户的家门口,纸盒上他用意大利语留言道:“亲爱的邻居们,戴上口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这些口罩,也很荣幸能帮助到意大利!请待在家里!加油意大利!中国和你们在一起!思源。”

  几天后,当程驷远第二次去补给口罩时,盒子上出现了邻居们充满感谢的回复,不仅感谢他个人,还在感谢中国。这让他倍感欣慰。

  “思源,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一家面馆,但对于我来说是展现中国人品质的一个平台。”程驷远在小红书笔记中写道。对于海外华人来说,“你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

  程驷远在意大利的抗疫行动打动了许多网友,“这小伙子真的很棒!”“国内疫情暴发时捐物资,国外疫情暴发时援助当地人,太善良太无私了,请千万保护好自己!”网友的鼓励,让程驷远感到十分宽慰,他说他把小红书每个留言都仔细阅读了:“我看到了大家的真心。”

  期待“反击战”:熬过疫情,等待复苏

  3月29日,意大利新冠病毒肺炎的确诊人数突破9.2万人,死亡人数突破1万人。程驷远说,疫情迟迟看不到拐点,恢复营业遥遥无期,对于当地华人中的小经营者,现在的日子称得上“煎熬”。

  思源餐厅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进项,每月数千欧元的店面租金、宿舍房租、员工税费依旧如流水一般。当初以为储备充足的生活物资,现在也捉襟见肘起来。

  程驷远的母亲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和他语音聊天,“因为她知道,我会害怕。我们谈论的内容很多,但是尽量避免的就是想念。”程驷远也在小红书记录下父母对他的牵挂:虽然父亲和他沟通很少,但每天都会无数次看意大利的新闻,甚至是半夜爬起来看。有一天,他父亲看到意大利确诊人数减少,又恰巧听到阳台有喜鹊在叫,父亲像孩子一样对母亲说,“确诊少了,又有喜鹊叫,孩子那边应该会快好了。”

  “这句话,让我第一次放下了撑住自己这么多天的‘铠甲’,忍了又忍,还是嚎啕大哭起来。” 程驷远写道。

  这些天,虽然无需营业,但程驷远依旧保持着7时起床的习惯,早起看新闻、做饭、练字、看书。他也经常在小红书更新意大利疫情现状和自己的日常生活。

  程驷远说,现在是抗疫战最艰难的时刻,他也在尽力坚持。但他相信疫情总有消散的一天,到时他的思源面馆还将在米兰开业,为来往的游客提供最正宗的兰州味道。他期待着疫情结束后,和当地无数店铺经营者一起,打一场经济复苏的“反击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小积分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2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3   华亭: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4   真心留“药商”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山丹:小芦笋
6   孙伟在甘肃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
7   平凉:市区联合举行“第五个全民国家安
8   一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金融机
9   王奋彦:健全“四大体系” 发展全域旅
10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11   甘肃省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12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13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
14   平凉市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15   聚焦精准攻坚 做实产业扶贫——庆阳市
分享到